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靠点子创业的时代一去不返

鏃堕棿:2015-09-24 | 鏉ユ簮:

  9月23日晚,2015年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举行。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谁能帮助实体经济提高收入、降低成本、渡过难关,谁就掌握了最新的互联网创业的脉搏。”杭州联创副总裁卢新亮说。在创青春2015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决赛期间,主办方组织资本相亲欢乐趴环节,即参赛选手做路演,投资机构举牌,再由选手选择投资机构进一步洽谈。多个参赛团队选择与杭州联创对接。

互联网影响商业活动 靠点子创业的时代一去不返

  在对接会后,卢新亮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互联网只是个工具,重要的是看‘+’什么,互联网创业也要回归商业的本质。

  卢新亮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投资人和评委的意见。经纬创投副总裁黄云刚认为,在许多传统行业,互联网更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后端”,影响着企业商业活动的开展。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很多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实践。

  创二代的跨界实验

  27岁的蔡雷大学毕业时,在国内一家著名的计算机企业就职,但是工作3个月后,他就回到了父亲经营了10多个年头的企业工作。这是一家从事水运行业的企业,蔡雷发现,在这个传统产业中,他能发挥的作用反而更大。

  蔡雷在企业从跑单、业务、调度开始做起,他发现了这个行业的短板:信息不对称、沟通效率低。他父亲的这个企业,“每年损失的违约金就超过了100万元。”

  机会来了。蔡雷发现,近年来,众多物流 App应运而生,而关于水运市场的信息平台还几乎空白,且仅有的几家 PC 端平台,“框架粗糙,运营策略目光短浅,对现有的水运市场几乎没有份额”。信息的沟通还是依靠电话加短信。

  “为了综合水运市场资源,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水运信息平台,为货主和船主搭建信息平台,货主与船主可以在平台上完成发布、搜索信息,在线下单、在线支付等一系列交易过程。同时,还可以将与水运市场有关的资源全部吸引到平台上,包含资源商贸企业、船舶制造企业、物流企业、码头等围绕货主与船主展开的资源……”蔡雷看好了这个行业,说服父亲投资300万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向孙祖也辞掉了国企的工作,放弃了先前自己的创业项目,转投蔡雷的中国水运市场网项目。他看好的是水运这个行业:“行业门槛高,未来体量不会受限,使用频率高。”

  在向孙祖看来,未来互联网创业一定是回归互联网的工具属性,提升行业效率,才能生存下去。

  海归、金融硕士赵刚加盟的是“医采购——民营医院采购平台”,这个项目致力于为民营医院提供更具价格优势的医药采购渠道,搭建医院联合体的平台。这个项目的7名联合创始人中,有6名具有医疗背景,其中也有家族医疗企业的继承人。

  赵刚看好的是未来民营医院数量大幅增加的趋势,以及医药采购成本高阻碍民营医院良性发展、市场产品采购价格不透明导致采购价格差异大、单体医院议价能力低等行业存在的问题。

  与向孙祖一样,赵刚看好的是这个行业门槛高,以及互联网可预期的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目前,医采购这一平台已经有80家医院和500家供应商厂家加入,达到百万元的采购规模。

  华睿投资的陈昊认为,单纯靠一个“点子”创业的阶段已经一去不返。“现在我们更关注的是产业+互联网。”

  在陈昊看来,基本上所有的产业都可以和互联网对接。“企业和互联网对接有很多‘端’,并不局限于我们熟悉的消费端。”对于传统企业,互联网会在企业管理、生产环节、机器物联等方面,对传统企业进行“颠覆”。“这才是互联网创业的本质,而不是‘开网店卖东西’。”

  在看不到的后端改变生活方式

  经纬创投副总裁黄云刚认为,阿里巴巴的出现让互联网不再是“游戏、娱乐工具”,而是走到线下,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几乎无处不在。除了购物网站、打车软件等改变了人们生活习惯的产品之外,在许多传统行业,互联网更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后端”,影响着企业商业活动的开展。

  给租客提供22厘米的床垫,定制PVC的地板,24小时随时为住户提供维修服务……郭益锋带来的寓见公寓项目,正在上海做这样的产品。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租房时会经历不愉快,我们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郭益锋穿着衬衫,挽着袖子,双手比划着自己的项目显得信心十足。他所在的团队,2014年7月才成立。“我们按照互联网公司的方式来做,快速复制,到现在有4500间房源。”郭益锋说,这是房地产中介的奇迹。

  从表面上来看,他们的商业模式与某连锁地产的模式一致。从个人手中长期租来房源,进行重新装修。然后,把统一装修的单间租给客户,其目标客户就是城市中的年轻白领。

  “我们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企业,没有旧体制的负担。” 郭益锋笑着说。寓见公寓把租房这个传统的行业,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改造。团队已经建立了数据模型,在整租房子的时候,只要输入数据,就能计算出租下这套房子的价钱,无需工作人员凭经验与房主议价。

  “如果价格合适,我们马上就能租下房子,不需要像其他企业一样层层审核。”郭益锋表示,这家公司的竞争力在于通过标准化的拆分,实现快速的扩张。

  不仅租房的方式可以改变,在未来城市中,停车的方式也可以改变。

  “北京现有机动车548万辆,备案合法停车位仅有276万个。”悠泊项目的创始人孟超说,停车难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根本不用你来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