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走,回国创业去!

鏃堕棿:2015-11-21 | 鏉ユ簮:人民网

剑桥大学计算机和电子专业博士毕业,在英国拥有一份体面的高薪工作,28岁的曾冠维拥有一份令众人艳羡的履历。可他却做出一个决定:辞职回国创业

放弃近50万的年薪白手起家,父母并不支持儿子的决定,更难以理解,这个学理工科的儿子搞的竟然是什么“巧克力3D打印”。

可曾冠维觉得这其实跟他学的专业挺对口,他的团队要研制一台全世界精密度最高的“巧克力3D打印机”,恰好能用到所学的软件控制和算法研究等专业知识,而这项技术,正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曾冠维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另类,因为他所在的10人核心团队,清一色都是国际顶尖大学毕业的海归,平均年龄27岁。

拥有国际视野、前沿技术和超强学习能力,曾冠维认为海归创业有自己的优势。他和几个剑桥毕业的同学,把国外工作几年的积蓄攒在一起作为启动资金。他们并不急于赚钱,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技术研发上。

3D打印

“精度控制能达到0.3毫米,我们的技术能恰到好处地让巧克力从口感到造型变得更加完美,这些都是手工和普通机器不能比拟的。”曾冠维说,与照搬国外成功案例不同,他们尝试的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没有可借鉴的样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在他看来,这种私人定制的巧克力有着很大的市场。“我们做食品行业,很接地气”。这个剑桥海归在选择项目时却并不高冷,他关注的是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他把3D打印这个新技术与传统食品行业结合,改变人们惯常对巧克力的印象,更注重情感体验,给巧克力“注入感情”。

日前,他的团队带着“3D打印巧克力”项目来参加“于家堡”杯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举夺得了成长组一等奖,并获得100万人民币的奖励。

从小生长在北京的张博涵,美国留学之后决定回国创业,同样遭到家人激烈的反对。可他用学金融的专业眼光分析,中国大有市场。

他的“智能吉他”项目也同样是来源于生活中具体的需求。他发现现在很多人学乐器,都是因为初期阶段的学习太难太枯燥,难以坚持。“我要把学吉他变得轻松好玩起来。”他把吉他装上芯片和指示灯,与手机上的app相连,只要跟着指示拨动琴弦,就能轻松感受弹吉他的快乐。

这个项目,在大赛中获得了初创组一等奖。

还有不少像他们这样的海归创业团队亮相“于家堡”杯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据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李强介绍,本届大赛一大亮点就是引入大量海外的创业项目。一方面是大赛引入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以及其他海外留学群体,推荐了一批海外创业项目;另一方面,国内特别是天津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氛围,吸引了很多海外留学生主动回来创业。

曾冠维就是经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推荐来参赛的。他说,起初想法很简单,就想创业,就想回来。正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他觉得,“机会来了”。

“我们把海外和国内的创业项目引进大赛展示之后,还会通过各个园区帮助他们实现项目落户。”李强说,创新大赛不仅要给青年创业者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国内外的青年创客有“华山论剑”的机会,更要关注青年创业者的实际需求,给他们帮助。

“要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和创业项目引入机制、创业项目孵化和扶持机制。”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要提供一条龙服务,让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圆梦天津。

李强说,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大赛,共收到1200多个项目报名,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看,都比上一届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今年参赛的很多项目专业化程度非常高。”李强笑着说,一些创业项目的名字都特别专业。这也表明,现在青年创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越来越精细化,创业思路也越来越清晰精准。

目前,曾冠维的“3D打印巧克力”项目已经获得1000万元天使投资,他们这支年轻的名校海归团队便是项目融资的金字招牌。

他计划将来把项目落户到天津“双创”特区,“赶上了回国创业的好时候,要真正做出一番事业来”。(作者胡春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