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我回农村创业做这三件事,赔的倾家荡产

鏃堕棿:2016-07-31 | 鏉ユ簮:王大山

先声明,这不是我的事情,是我一个朋友的故事,我替我朋友说说
朋友在外面打工,那些年在珠三角,也赚到了二三十万,所以准备回家创业


第一次创业失败,因为选择项目已经过时了


回去创业找项目,找来找去,太小的生意不想干,太大的生意不会干。所以,找了一亩地,盖了一个溜冰场。他想着这个生意应该会很好,因为在他上中学的时候溜冰场的生意还是特别好的。但是,很遗憾,他的溜冰场就开业前三天人比较多,都是看热闹的,真正玩的人不多了。这个时候他才发现,现在有小孩的,人家自己家里都买的有溜冰鞋,谁还会花钱到你这里玩这个?


溜冰场对于我们那个乡来说已经过时了。后来,这个生意就那样搁浅了。算了一下,总共赔的有十几万,加上地租什么的。不过后来还好,把房子租出去给别人当仓库了,也算是回来一些钱。

我回农村创业做这三件事,赔的倾家荡产


第二次创业失败,因为选择错了项目


溜冰场创业虽然失败了,但是也给他积累了一些人脉资源,大家看着他做溜冰场生意,以为他在外面赚到了很多钱,成大老板了,所以很多人也都愿意和他聊天,希望能够和他一起做生意,入股他的生意。反正,因为在南方打过工,加上自己回来又轰轰烈烈的搞溜冰场,所以大家都认为他能耐特别的大。愿意跟着他。


这一次,他把项目选成了KTV,当时他和朋友整天去县城唱歌去,就想着如果在自己乡镇上也开这么一家,生意一定会很好的。于是,就拉了几个朋友一起搞起来了,大概凑了不到八十万,在镇上租了几套房子,装修了一下就开工了。


这个创业选的还可以,刚开始生意很红火,大家都以为这次可以赚到大钱。因为这个时候刚好是过年,大家也没有想那么多。
生意开始不好是从二月二那天开始出现的,二月二之前他们门店几乎每天都是爆满,二月二过后基本上门店没有人了。后来才搞明白,我们老家有一个习惯,过了二月二才可以外出打工,所以过了二月二家里年轻人该出去的都出去了,所以生意就空下来了,没有生意了。


这架势,这生意要是闲了一闲可就到年底了。但是,他们也真的没有什么办法。入股的有好几个人,就这么等着可不是办法。所以,最后把KTV给转了出去,虽然没有亏钱,但是也没有赚到钱。


第三次创业,运气不好


经过第二次创业失败,这哥们已经决定了,在农村创业,不要商业上的创业了,想做养殖业或者种植业,毕竟都农村的嘛。所以,包了三十多亩地,种辣椒。这个时候,他几乎把自己的钱全部投资进去了,还赊销了人家的化肥农药和苗。原本想着会翻身呢,但是结果这一年遇到了恶劣天气,辣椒上市的那个月连阴雨,有一半都落了,剩下的也烂了好多。
到最后,这哥们直接给卖肥料的打电话说,你帮我把地里的辣椒收收给卖了吧,卖了钱全部当我还你了,我真没有钱还你了,我出去打工了,如果能赚到钱,我回来立马还你的,如果赚不到钱,那些辣椒钱顶给你也不亏多少了。


于是,他的三次创业宣告了失败,又回到了珠三角做保安去。
想想他的事情,生活真不容易,回老家创业也真不是说说那么简答啊,所以,我决定还是继续读研究生,读博士吧!


本文作者:王大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