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当创业的风停下来,很多猪也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

鏃堕棿:2016-07-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创业的风停了下来

于是很多的猪也从天上掉了下来

——文非

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创业者,都是标准的属于被互联网所迷惑的人,以为自己做点和互联网相关的东西,把自己搞的高大上一点,就认为站到了商业的风口,然后等着风把钱吹来,最后风来了,钱却没来。

我从14年开始正式步入互联网创业的道路,那时候还是个小白,对很多的东西都不懂,但是凭着一腔“虽然我什么都不懂,但是我可以学”的热血寻找自己所谓的梦想,总以为自己比“猪”要轻,风肯定会把我吹起来的,可最后都是被风给吹倒。

兴趣是创业的动力

思聪曾经说过:“很多大学生创业只是为了多睡一会懒觉而已”,我非常赞同这句话。当一个人选择去创业的时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选择了创业,就要做好一天三餐不定时,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公司破产,欠债,吃土的准备。

如果说让一个普通人坐在椅子上一天一夜(除了吃喝拉撒以外不准离开椅子),没有人受得了,但是如果让一个资深游戏迷坐在电脑前,别说一天一夜,三天三夜都能坐的下去,所以说,兴趣才是根本。

当一个人因为兴趣而创业,又因为兴趣而结束创业的旅程,对其自身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反而会更有斗志。

态度决定未来

如果说你创业不是为了兴趣,而是赤裸裸的为了钱的话,那你就更应该调整好自己的态度,对待自己所追求事物的态度。

我曾经认识一个朋友,自己开了个小公司,主要做一些擦边球的小黑科技,技术都是从其他公司复制来,然后自己再衍生出来的,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在里面,所以有点半死不活的样子,虽然赚不到钱,但也饿不死。做了几个月后,他放弃了,把所有产品都卖给了另外一家公司,后来没过多久,有个大企业看中了他的产品,打算长期订购,可那时候已经和他没有关系了。

从经营的方向来看,我这个朋友所做的事,虽然没有核心技术在里面,但未来是一定会赚钱的,可他并没有选择坚持下去。不管是为了什么去创业,态度一定要有,哪怕公司即将要倒闭,也不能放弃,因为毕竟还没有倒闭。

不要想着退路

当你选择了创业的时候,你就已经踏入了战场,如果在战场上你还犹豫不决,想着这条路是否正确,是否可行,未来如何的时候,你只会被敌人狙杀。

创业根本就没有退路可言,你要么现在安于现状,早九晚六上班,周末双休,过着四五十岁人的生活,等老了还是碌碌无为,每月拿着几千块钱的退休金;或者要么现在努力拼搏一把,时间不会太长,顶多三五年左右,然后成功了就开始过着富一代的生活。

人嘛,这辈子还不就是为了钱吗?既然生下来不是富二代,那就努力让自己成为富一代。

成本意识

天上不会下钱,只会下雨,下雪,下冰雹;地上也不会有钱捡,因为拾荒者、乞讨者太多了。

既然钱不会凭空出现,那就更应该把握好,节省公司的开支。如今大多数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都是只出不进,所以说控制成本和资金管理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技能之一 。

最近闹的比较火的“神奇百货”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包括很多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也是一样,一旦拿到融资后,就开始疯狂的招人,不考虑成本直接去挖一些大公司的人才,最后结果只有三种:

1:投资人继续投资,公司还活着。

2:资金扛不住,裁员,公司还活着。

3:发不起工资,等着被起诉或者跑路,公司……

放弃自己的原则

在创业圈如果还坚持着某些比较正能量原则的话,会死的非常的惨。比如:别人刷单刷榜刷流量,而你却还在坚持所谓的原则,坚决不做那些骗人的事, 只会让别人感觉你很low,并且你的同行会很容易被资本看中,然后几个月时间就甩你几百条街。

不要坚持一些什么自己所谓的原则,每个行业都有潜规则,行业的气氛就是如此,如果你不同流合污,就根本没办法融入这个行业。你所需要的只是去融入你所选中的行业,放弃自己的原则,否则你会很累,不要去奢望着改变某个行业,你只是你,一个很渺小的你。

任何一个行业的潜规则,背后都是有一大堆的利益关系在里面。

资源,能力,人脉缺一不可

年轻人应该少看一些什么关于白手起家,然后一步步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正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喜欢看这类的故事,才会有人去写,然后出版公开销售的;即使你看了很多关于成功人士的书籍以后,你也不一定能成功,因为你毕竟不是书中的主角,没有主角光环。

别幻想什么:“即使没有人脉,没有资源,能力又不足又怎样,我照样能创业成功”,社会很现实,如果有一天你穷困潦倒的时候,一个人走在大街上,饿的不行了,没人会给你面包,除非你付钱。

创业本身就是资源,能力,人脉的结合,然后来变现的一个过程而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