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吹牛B,火一把就死这些创业公司都“死”在了互联网思维上!

鏃堕棿:2016-09-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雷布斯说:“风口来了,猪也能飞起来。”

在移动互联时代,天朝涌现出众多互联网思维之下的“创业神话”,比如小米、360、魅族、饿了么、三只松鼠……等等。

只是风停了,没翅膀的猪一定会摔死!

在互联网思维这股妖风下,许多创业者一味地推崇营销魔力,却忽视产品、品控、体验、商业模式等“硬货”,大把烧钱,大吹牛逼,一味地突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局限,却忽略自家“酒不香”的事实。

因此,互联网圈有许多近乎神话般的成功,也有数不胜数的火一把就死。以下这些创业公司,就是净吹牛B、“死”在互联网思维上的典型。

黄太吉:就该比路边摊难吃

黄太吉从卖煎饼果子起家,四年时间多次融资,估值一度高达12亿,人称互联网餐饮的鼻祖。2012年,黄太吉在北京建外SOHO开出了第一家煎饼果子门店,利用各种互联网营销打法,让黄太吉煎饼果子迅速成为火爆单品。然而在经历了短暂爆红之后,黄太吉却迅速降温,重要原因就是难吃。虽然黄太吉以“就该比路边摊难吃”的惊人之语回应,并解释一二三,但“关键不好吃”的黄太吉煎饼最终大面积关停门店。

之后,黄太吉数度转型,从打造多元化的品牌矩阵,到转型外卖平台,再到做餐饮项目孵化器。黄太吉一路跌跌撞撞,屡战屡败。而近期以“工厂店”模式为卖点的黄太吉外卖,被爆并未被C端消费者以及B端合作商户买账,合作商户纷纷"出走",工厂店大量关闭!

青年创业网点评:以互联网营销能力看,黄太吉绝对是顶级水准,能把街头巷尾售卖的煎饼果子做成爆品,也没Sei了。但关键在于,经过黄太吉改良后的煎饼果子以及之后的各种产品并不好吃,噱头大过于品质,往往人们一窝蜂地去尝试,结果大失所望。纵观黄太吉的折腾史,没有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始终是其一大败笔。

马佳佳:创业就靠一张嘴

马佳佳,原名张孟宁,2012年6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当天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创意情趣用品店Powerful(泡否)。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马佳佳就将泡否情趣用品店从北京东五环传媒大学旁的小吃街开到了三里屯商区,泡否三里屯旗舰店曾一度被称为“中国最美情趣用品店”。

马佳佳和她的创业故事引爆舆论,但泡否的生意却不容乐观,一年后,在北京的实体店只剩下位于三里屯SOHO一家,网上的销售也未见起色。而今,马佳佳的泡否科技已经关闭。

青年创业网点评:一个90后妹子开了一家情趣用品店,这本身就颇具话题性,再加上什么“一个90后美女情趣店老板湿淋淋的互联网思维”,马佳佳一时爆红并不令人意外。然而关于创业、商业模式、产品布局本身,马佳佳虽然四处参加活动,推销90后的互联网创业思维,但实际上仅限于嘴上功夫。其结果不外乎是:泡否死了,马佳佳红了。

王凯歆:明年去纳斯达克敲钟

王凯歆,1998年出生的陕西妹子,16岁辍学创业。2015年创办了深圳大爆炸科技有限公司,其公司产品——神奇百货是一个专注于95后消费领域的分众电商平台。

成立不到一年,公司便获得来自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创新谷跟投的2000万A轮投资。拿到投资后,王凯歆身价估值上亿,曾这样豪言壮语道:“明年我们要站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敲钟!”

不过好景不长,2016年5月的一篇文章《17岁CEO王凯歆: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将这位年轻的霸道女总裁推向了风口浪尖,王凯歆被爆各种任性奇葩霸道之举。之后,更有神奇百货的前员工在知乎上爆料,神奇百货搬家、大规模裁员等一系列问题。7月,神奇百货宣布暂停营业。

青年创业网点评:一个高中未毕业的17岁小女孩,自主创业,A轮融资2000万,这本身就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检视王凯歆的神奇百货,暴力裁员、任性搬家、招人凭长相,奖金看心情,种种背离创业之道的任性霸道之举,很大程度上就注定了神奇百货的命运。但话说回来,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女孩,我们还能要求更多吗?

余佳文:明年分一个亿利润给员工

余佳文,1990年生于广东潮州, "超级课程表"、广州超级周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有着“霸道总裁”称号的余佳文,成名于央视《青年中国说》节目,因为一句“我们公司只招90后,明年一个亿利润分给他们”而广为人知。

在他的创业故事中,“剧情”跌宕起伏:公司快破产,投资人撤资,自己查出淋巴癌,然后让员工不拿工资陪着他没日没夜的干活。结果业绩翻了几倍,淋巴癌是误诊……

随着超级课程表名声在外,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也随之而来,主要集中在“超表用户数据造假”、“阿里巴巴数千万美元投资数额可疑”、“超表盈利能力不足”,等等。而当余佳文当众食言分给员工一亿利润的承诺时,周鸿祎更是痛斥其虚伪骗子。

几轮风波过后,曾多次融资的超级课程表前景未明。据内部人士透露,“几乎没有投资人敢接盘超级课程表,几个创始人也只剩两三个了,颓败非常明显。”

青年创业网点评:论吹牛造势的功夫,余佳文绝对是杠杠的;论皮厚抗打脸的能力,余佳文也是一流水准。从某种程度上讲,余佳文颇具创业者的“必备素质”,但其实跟马佳佳之类的创业者一样,最大的问题在于:只是嘴上功夫强大。

西少爷:把肉夹馍分享给全世界

2014年,一篇题为《我为什么会辞职卖肉夹馍》的文章广为流传,文中孟兵讲述了自己辞职前的种种感受,开始创业时的付出和努力,其原生态的北漂生活引起大家的共鸣。也因此,孟兵的西少爷肉夹馍还未开业已广受关注。

孟兵出生于1989年,2011年他从西安交大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互联网巨头腾讯和百度任职,随后辞职创业,卖起了肉夹馍。2014年4月,西少爷肉夹馍第一家店在北京五道口开业。开业后,西少爷肉夹馍生意火爆,自创立以来先后完成了3轮融资。

但就在风头正盛时,一个名为“西少爷赖账,众筹的钱怎么还”的帖子在网上盛传,关于孟兵、罗高景与宋鑫等人的西少爷股权之争由此被推上前台。经过两年的撕逼大战,西少爷肉夹馍也盛景难在。

青年创业网点评:从西少爷的发展来看,互联网思维也玩得有模有样,但西少爷却犯了创业公司的一个大忌:创始人的股权纠纷。摊上这种事儿,即便后来能挺过来,也会免不掉元气大伤一场,泯然众人的西少爷就是最好的例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