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李海波:借助“互联网+”让土鸡飞出大山

鏃堕棿:2016-09-28 | 鏉ユ簮:焦作新闻网

  为了摆脱“朝九晚五”的枯燥生活,他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自主创业,扎根农村;借助“互联网+”,他让土鸡产品成为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生意越来越红火。他就是博爱县鹤鸣谷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波。

  近日,记者来到博爱县寨豁乡下岭后村,看到一座座绿顶白墙的鸡舍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坡上。“俺的鸡享受的可是‘星级待遇’,吃的是青草和虫子,绿色无污染。”李海波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建鸡舍18座,散养土鸡达1.2万只。

  谈到养鸡的初衷,今年37岁的李海波讲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2003年大学毕业后,李海波回到了家乡博爱县,在县城的法院上班。由于不习惯“朝九晚五”的生活,他毅然辞职,决定自主创业。10年间,李海波开过影碟店,经营过煤厂、驾校、加油站,由于思路活,手脚勤快,创业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财富。尽管如此,李海波还是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一次偶然机会,他开始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绿色、健康、安全、无公害食品。”李海波说,这让他看到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决定涉足农业项目。

  2013年,通过考察,李海波来到博爱县北部山区,在寨豁乡下岭后村承包了1300多亩的山地,建起了生态养殖基地,散养土鸡。随后他又从山区农户手中收购土鸡种蛋进行孵化,首次便孵化了5000只雏鸡。

  刚开始养鸡时,由于李海波缺乏饲养经验和技术,吃了大亏。夏季时,一次暴雨袭来,李海波和工人们赶快把雏鸡赶到鸡舍中,第二天放晴时便把雏鸡赶出来透气觅食。谁知由于山区气温反差大,雏鸡陆续得病死亡,不到10天的时间里,整整死了3600多只雏鸡,这让李海波欲哭无泪。

  此后,李海波开始虚心学习土鸡饲养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和摸索,他掌握了不少土鸡管理和疫病防治方面的技术,鸡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为了让土鸡更“土”,养殖基地完全采用原生态散养方式,让土鸡全天在山上奔跑、觅食,并适当配以玉米、豆粕、麸皮、山药等杂粮补养,大大提高了鸡肉和土鸡蛋的品质和营养价值。

  土鸡和鸡蛋的品质有了保证,但销售让李海波犯了愁。“由于土鸡饲养成本高,许多土特产店、商超老板不愿采购我们这里的土鸡蛋。同时,许多人想买正宗的土鸡蛋却找不到途径。”李海波说。

  一次,李海波偶然听说博爱县政府正在大力扶持博爱本土电商,并帮助他们把本地土特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李海波来到博爱县城参加了电商培训班。“我报名了淘宝课和微营销课,慢慢地从传统的销售理念中走了出来。”李海波说。

  之后,李海波又连续参加了博爱县电商协会组织的“胡扯会儿”电商沙龙,对于他遇到的“好产品如何成为好网货”的困惑,博爱本土电商纷纷为他支着,思路很快被打开。在大家的帮助下,李海波的土鸡蛋开始在网络上进行众筹销售,短短5小时内就销售出去了3000枚土鸡蛋。

  为了提升土鸡“知名度”,李海波把土鸡选育、孵化、饲养、运输和销售等环节通过微信进行直播,天然氧吧里的全粮食散养土鸡很快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借助互联网,李海波的土鸡飞出了大山。

  目前,李海波经营的鹤鸣谷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土鸡1.2万只,随着产蛋期到来,预计月产蛋可达9万枚。如今,李海波在生态养殖基地上陆续开设了射箭俱乐部、生态餐厅,并计划修建跑马场、窑洞住宿区、CS基地,打造一个集生态养殖、娱乐、休闲观光、住宿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庄。

  “以后俺还想打造一个山货聚集地,把山村农民的花椒、蜂蜜、大枣、桃等产品收购过来,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村民致富。”李海波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