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从巨亏17亿到营收2600亿,他煎熬了整整16年!

鏃堕棿:2017-12-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由于父母常年在船上,刘强东从小就在外婆的照看下长大。所以,刘强东创业的最朴素动力,就是把外婆接到北京治病。

所以,2000年1月,当他接到外婆去世的电话,当时就痛哭流涕,连夜就搭乘飞机到徐州,再坐5个多小时的车赶回宿迁。夜里11点,他扑通一声跪在外婆的灵堂里,跪了一晚上。

以后,每逢春节、清明,他回家都要到外婆坟前拜祭,泪如雨下,“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

所以,刘强东够体谅底层的辛酸和血泪。自建物流之后,他雇用了大量来自农村的员工,他们享有业内较高的工资、良好的福利以及和谐的工作氛围。

这些员工在京东干上几年,甚至能够在县城买房买车,让家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很多一线配送员去北京开年会,哪怕远远看上刘强东一眼就很激动,很满足。

2014年春节前,刘强东看到一条有关留守儿童自杀身亡的新闻,忍不住大哭,立即要求在春节期间,为凡是有孩子的一线值守员工发钱,每个孩子3 000元路费,让这些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们春节能够到大城市与父母团聚。

成功之后,刘强东不忘记回报母校,回报家乡。他在宿迁投资45亿建科技园,先后将客服等四大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设在宿迁,设立京东特困救助基金,为宿迁一中出资133万购买校车。

2015年,刘强东更是带夫人章泽天回老家,为全村65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每人一万元“春节特别红包”。

创业19年,只要刘强东在北京,每天早晨8点半的晨会,他必定出席。前几年,刘强东经常请基层员工吃饭喝酒,他往往是喝得最多的人,但是不管喝到多晚,喝了多少,第二天早晨必然准时出现在公司开晨会。

一位老员工说,“我喝多了难受、想赖床,一想到老板比我喝得还多,我就会坚持不迟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