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短短4年时间,从一无所有到拥有2000多家门店,他做了什么

鏃堕棿:2019-01-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小小冒菜,虽名不见经传,却遍布大街小巷。一次在路边偶遇的冒菜铺,成了曹闽人生新的契机。

有着多年港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的他,敏锐地捕捉到:目前的冒菜市场,只有品类,没有品牌,如果将冒菜品牌化,那就如同凉茶市场的王老吉,成为行业领头羊。

想到做这样一份事业,可以将一直隐匿在川渝小吃背后的冒菜推广到全国,让任何一个普通百姓都能吃到它,曹闽便兴奋不已。

对于曹闽而言,尽管灾难让他一无所有,但却成了他从一个“个体户”进化为“创业者”的转折点。只是,一个野蛮存活于街头巷尾的地方小吃,打造出品牌并不是易事。

曹闽从第一步开始,他首先将三顾冒菜在传统冒菜的基础上做了一系列革新,比如,将菜品丰富化。

传统冒菜只有素菜,他在素菜的基础上加入了各种肉制品,还推出了祖传的秘制招牌牛肉;比如,将产品用油进行升级改良;再比如,将烹饪技术进行改良。

通常,煮冒菜只有一口锅,放入调料从早煮到晚,往往到下午,锅底就被各种蔬菜“窜味”了,且多次循环很不卫生。而他将一口锅变为两口锅,一口煮菜,一口煮调料。在一口锅里把食材煮好后,再放上另一口锅里的作料,这样煮菜锅里的水可以常换,既保证了健康,又保证了美味。

此外,他将冒菜搬进了干净敞亮的门店里,顾客再不用蹲在路边餐风饮尘,而是可以一边吃菜一边享用舒适的环境。别出心裁的改良,让三顾冒菜渐渐在德阳传开,生意也随之火了起来。

从第一家店到第二家店,再到第三家店,后来,竟有人登门咨询加盟。曹闽明白,招商加盟是一个新项目前期扩张圈地的绝佳方式,但这次的创业,他想的绝不仅仅是赚钱。

他认为当下的三顾冒菜还处在粗放式管理发展当中,在加盟扩张体系尚未健全之际,他不愿意让任何一个加盟商冒险。

从2009年到2012年,曹闽花了4年时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只开了两家店,只为夯实基础,做好一件事。之所以耗时如此之长,只因曹闽的初衷是想借助自己所创立的三顾冒菜,帮助到更多人创业和就业。

他将三顾冒菜的加盟门槛设置得很低,不论富人,还是普通百姓,都可以成为其合作伙伴。可也正是因为这样,加大了连锁店铺的管控风险与难度。既想帮助更多人,又要保障他们的成功率,这就要求曹闽不仅要将店铺管理标准化,且其流程还得通俗易懂。

如此一来,曹闽和他的团队将三顾冒菜从采购到烹饪,再到服务所有的环节,拆分成上百个标准化流程,辅以科技计量工具,制定出傻瓜式运营与管理模式。这套管理体系精细到,就算是一个毫无餐饮经验的门外汉,也能在一周之内迅速上手。

为了这套流程,曹闽精打细磨了4年。终于,2012年,三顾冒菜才小心翼翼地放开了加盟的口子。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尽管他已经最大限度的控制加盟速度,防止发展过快带来风险,可截至2016年4月,短短4年多时间,三顾冒菜扩张到2000多家门店,并在新加坡开设门店,员工达万人以上。

如今,他又有了新的准备。未来,曹闽计划用几年时间巩固公司团队和细化管理体系,让三顾冒菜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大,实现2020年全球连锁的计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