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这位创业者专注做平台生意,只为协助他人成功

鏃堕棿:2019-01-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5名年轻人,每人出3万元,就决心“养育”出中国汉化翻译软件市场的领头羊。1997年10月18日,何恩培和他的合作伙伴抱着这样的信念在北京中关村的一间地下室里开始了创业。他们成立的公司叫北京铭泰科技公司。

何恩培表示,从实达集团融到600万元的产业资本时,“创业才一年多,企业刚推出新产品,营业额很小,没有成规模,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管理思路,没有什么资源去进行跳跃式发展,实达资本进入把这几个方面的问题都解决了。”

“互联网的出现确实改变了整个世界,我认为所有的商业模式也会通过互联网再生和重演。可由于片面追求现金流,不愿意对soyou网持续投入,从而放弃了这个很好的机会。”何恩培反思说,“1999年开始做的soyou网是我们推出的一个目录式服务,由于我们的不成熟,放弃了。如果能坚持到今天,soyou的结果会比google还要好。”

何恩培至今只是感到可惜,而并不后悔。他认为,带领企业向前发展就如摸着石头过河,有时难免出现错误,关键是怎么让企业生存下来和更好地发展。“我们认为机会是不断有的,只要我们不断地进步。”

1995年,何恩培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放弃了去日本读博士的机会,到了珠海一家台资企业。没想到技术出身的他,一个月后,就被老板安排去做管理了。

1997年,为了更好地发展,何恩培来到北京的中关村,在一家软件企业任副总经理。那家公司是个家族企业,老板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而他希望能参与决策。这一矛盾的无法解决导致了他的离开。

正是由于这种经历,让何恩培深深地体会到,企业领导一定要勇于承认错误,同时要学会包容。“我认为自己的领导能力并不一定比其他领导者更强,但我最擅长做团队中每个人的一面镜子。比方说领带打歪了自己不知道,面对镜子的时候就知道了。因此并不需要我绝顶聪明,我只要做好一面镜子,做好一个交流者,沟通者。”

为了更广泛地听取管理团队的建议,1999年,何恩培提出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必须有3个顾问,第一个必须是行业的老大,第二个必须不在自己的行业,第三个至少在某一方面有特长。这样,当管理团队有10个人的时候,实际上就有30个人参与管理,可以把各种思想先经过顾问放大,回来再缩小,取其精华。“我们不是学习MBA,而是通过请顾问在实战中学习,我们团队的创新能力来源于这种机制。”

在外人看来,何恩培和他的公司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一步一个台阶,但他却说:“当你从远处看海的时候,海只有一条线;但你走到近处看的时候,会发现有各种波浪。当你离我们很远的时候,就会看到一步一个脚印,因为你只看得到脚印;但你近看的时候,才会看到我们遇到的很多挫折和问题,以及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难。”

“我从小就有一个能够看到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快乐的愿望。”何恩培回忆说,上小学时,他很喜欢生炉子、打扫卫生,看见别人享受到他的成果就很开心。那时候他在农村上学,走马路不是很安全,他就在放学后向老师建议“我领队带着他们”。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何恩培立志使交大铭泰成为翻译行业的联想和戴尔,到2008年做到销售额10亿元人民币。他说:“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带领别人去成功。我不希望是做一件具体的事情而成功,而是希望我能帮助他们搭平台,协助他们成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