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友宝股东开自助咖啡店,一年铺4000台

鏃堕棿:2019-01-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2年,季斌和王滨(友宝创始人)创办了一家手机交友公司,并在2004年以1.2亿美元被新浪收购。

季斌说,“我们一直在联系,而且住在同一个小区”。关系也不仅限于领导和下属,“当时我是副总裁,他是CEO”。他们更像是商业场上的伙伴,友宝的股东中,季斌有一席之位。

2016年,季斌与友宝共同投资了新加坡最大的无人便利店Chef-In-Box,并且协助运营及设备进出口事宜。截止2018年5月,在新加坡,Chef-In-Box已开设7家无人便利店。

他们发现在新加坡市场最好卖的品类前三位依次是:饭面类、咖啡,果汁。“基本是国内销量的10倍”。一个念头在脑海中盘旋:能否把新加坡的模式复制到国内呢?从排名前两位的饭和咖啡入手,季斌开始摸索。

对比之下,季斌和王滨选择了咖啡。友宝拿出一亿元启动资金,季斌也投入部分资金,用来购买自助咖啡设备。不迅速扩张,季斌选择小范围试点。

在季斌探索的答案中日本人对于咖啡的忠诚度较高。用户点击屏幕,调节好适合自己的口味,咖啡便会流淌进纸杯内。比如选一杯拿铁,机器默认咖啡的浓度为中度,奶中度,糖适量,用户可以自主调节为咖啡浓度为高度、奶为高度等。

2017年,季斌造访意大利。眼前的机器让他出神,经过多年的改造,小小的咖啡机俨然贴近工艺品。打磨好的咖啡透着香味,混合好的浓缩液流淌进小酒盅大小的杯子里。

浓缩的咖啡在国内并不受欢迎,“就像你在星巴克买咖啡一样,无论你买美式和拿铁,服务员会先给你打一杯咖啡浓缩液,然后再兑上奶和水,变成美式或者拿铁”。这是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团队在国内选择了一家工厂,同时意大利的工厂也按照其要求改造。除去配比,机器的外观也和原有的不一样。季斌发现外国人喜欢按键式设备,但是这样的操作在国内却不受欢迎。“我们拿两个完全不同的设备,有屏幕的机器卖的比按键式机器要好。”

欧洲人偏爱浓烈和焦苦,但国内要求咖啡因浓度低一些,因此团队选择巴西阿拉丁咖啡豆,其咖啡因含量约50%。他们选择新西兰和澳洲的奶源,“我们用过雀巢的奶源,但是调出的咖啡口感没有办法向星巴克靠拢”。

团队选取了10个地方试点。在丰田汽车的点位,上线首月销售近3万元人民币,最高峰值一天销售了近140杯咖啡。6个月下来,复购率约50%。如今,年复购率约80%。

友咖啡选择扩张在深圳选择100个点位。无论是公开场所还是公司,基于友宝此前数据,团队会选择前面30%头部的点位铺设设备。后铺设到全国28个城市。点位分为两种:一类为公司类点位。另一类为公共场所。

截止2018年5月,友咖啡已经在全国铺设近4000台设备。“毕竟友宝管理全国大概200多个分公司,把设备运过去,我们来负责更换咖啡的原料等。”季斌看来,这是友宝给予的最大帮助,“主要速度快。就算有很多钱,你想把这4000台设备铺到中国去,把分公司建完了,再把人员招募到,就需要花一段时间。”

在运营方面,运营人员上岗先培训,且都要经过过咖啡协会的考试和认证,以此对咖啡有一个基本的认知。这样,当客户投诉咖啡味道有问题的时候,运营人员可以及时处理。

融资方面,2018年4月,友咖啡获得来自高榕资本领投、汉能投资跟投的3500万元Pre-A轮融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