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80后村干部转型直播带货 年流水近160万

鏃堕棿:2021-09-24 | 鏉ユ簮:扬子晚报

 “直播卖货,能让大家更直观地看到实物,彼此更放心。”最近,农民丰收节正在各地火热进行中。在江苏宿迁沭阳县耿圩镇,科技村长吴兴艳通过直播带货卖多肉,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引发网友关注。吴兴艳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2007年大学毕业后,作为首批省派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当时抱着带村民致富的梦想回到家乡,接触到电商行业,后来辞职创业专门做起了电商。经过多年探索,她成了第一批从事多肉行业直播卖货的人,如今,她在快手短视频平台每年的流水近160万,还带动过半村民从事多肉行业,收入翻番。

图片

在“中国花木之乡”卖农产品

80后村干部走出一条电商致富路

“我所在的乡镇,以种植绿化苗木为主。”吴兴艳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2007年,她作为首批省派大学生村官,抱着带村民致富的梦想回到家乡。在工作过程中接触到电商平台,想着能否从售卖农产品下手,去试试改变工作的状态。

当地是植物产业基地,受到家乡创业氛围的影响,吴兴艳投入到电商创业大潮中,开起了淘宝店,开始销售当地的农产品。“我最初是卖水萝卜,后来卖过化肥、农药、各种蔬菜,还卖过果树苗。”随着电商平台占用的个人精力越来越多,2012年,她干脆辞职专门做起了电商。

这些年,从淘宝到微商,再到快手平台,她卖的商品也逐渐发生变化。“怎样选择诚信的商品,并且能让买卖双方都不被骗呢?”吴兴艳说,果树苗从销售到成长,间隔时间较长,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后来自己又卖过鲜花绿植,通过拍照展示,所见即所得,因此自己店铺的信誉一直很好,后来专攻多肉产品。“我所在的耿圩镇是多肉小镇,虽然多肉毛利率比较低,但胜在好养,且好看。用户能直观看到多肉的状态。”就这样,吴兴艳在快手平台上,直播卖起了多肉。2016年,她投资近20万元建了2000平方米的多肉大棚,一年下来利润有30多万元。

图片

为保证能全部把货发走

她规定自己每天营业额最多只到1万元

“如果你今年5月份就关注我,会发现那时候我的嗓子总是沙哑的。一个人做直播太累了。”吴兴艳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做直播不仅需要对300多种多肉产品了如指掌,还要能以专业的知识来解答网友的提问,比如这款多肉怎么养之类。“老铁们”粘性很强,经常评价她“接地气”、“真实”、“诚恳、专业”等。

“现在属于多肉的销售淡季,我们每天从早上6:30开始直播,一直播到傍晚。6:30到8:00是我直播,今天我卖了2400元。剩余时间是两个主播轮流直播,他们每小时能卖出三五百块钱。全天营业额是六七千块钱。”吴兴艳告诉记者,因为小团队人比较少,所以自己做了一个规定,无论多火爆,每天卖到1万元就立刻收工。“客单价在25元左右,营业额超过一万元,担心发货会积压。”吴兴艳小团队有6个人,负责打包的大姐,工资也从原来的2000元涨到了现在的6000元每月。

“政府为了鼓励大家回乡创业,给了我科技村长的称号,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奋斗,感染更多人。”吴兴艳说,自己在村里起到了带头作用,潜移默化影响到周边的年轻人,现在园区里每家都有直播间。“其实我只是个普通人,普通的党员,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说,通过电商平台养活一家人,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距离自己回报家乡的梦想更近了。

谈及快手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吴兴艳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自己是快手上第一批做直播电商的主播,目前在快手的年流水近160万元。“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通过努力,通过快手平台,我自由自在,做直播,跟老铁们聊天,也在自己赚到钱的同时,帮助和影响了一群想做直播的人,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致富,这种感觉很好。”吴兴艳表示。在她的带动下,周边商家几乎也走上了直播带货的道路,甚至流水比她还大,预计直接带动流水超三四千万。目前,直播间卖出的多肉八成来自周边的农户,大家各自发挥优势,共同致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