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广昌食用菌产业成功实现绿色转型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工业木屑、竹屑,农业生产后的稻草、莲籽壳、棉籽壳,果树修剪过后的枝条,这些看来利用价值不大的生产废弃物和下脚料,经过广昌农民的巧手点拨,如今成为食用菌种植的代用料。近年来,江西抚州广昌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之路,最大限度减少林木资源消耗,食用菌产业实现绿色转型。

  食用菌尤其茶薪菇种植是近年来广昌县新涌现出的一大富民支柱产业。过去由于缺乏规范与创新,食用菌产业从生产到加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倚靠阔叶林木为原料,林木资源消耗量大。为了扭转这一现象,广昌县全面实施禁伐工程,引导食用菌产业由山上转为山下发展,同时着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优化品种布局,开发出以工业木屑、竹屑和稻草、莲子壳、棉籽壳、果树枝条等为代用料的茶薪菇、杏鲍菇、金针菇、平菇、草菇、鸡腿菇等10多个新菌种。如今,该县涌现出以茶薪菇、金针菇等为主的食用菌生产基地200多个,种植规模上亿筒(袋),全县参与种植农户达1.4万户,非木生菌成为了菌类种植的“主力军”。食用菌产业的绿色转型,还极大地带旺了当地菌类加工、销售、印刷、包装、分拣等相关市场,带动2万余人解决就业创业问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