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大兴安岭新林区叫响黑木耳品牌 年产值达1.4亿元

鏃堕棿:2009-06-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来自大兴安岭新林区被人称为黑色郁金香的黑木耳刚刚摆上展台,就引起了中外客商的注意。美国千禧公司负责人看到产品后,立即被黑木耳所吸引,当即就签订了总价值达450万美元的供销合同,由此,新林的黑木耳便走向了国际市场。同时,新林区的黑木耳系列产品也打入了国内10多座大中城市,并开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生根开花。

  今年三月份,新林区农委负责人又南下广东,与深圳永福元工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经过洽谈协商,达成了合作协议,永福元公司将大批量地订购新林区的黑木耳。届时,新林区黑木耳有机食品将有机会打入南疆市场。

  是什么让新林区的黑木耳如此畅销? 答案是新林区充分发挥纯净、天然、无污染的资源优势,叫响了黑木耳的特色品牌。

  新林是全国少见的全境无污染的天然净土。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为这片天然净土蓄积了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

  资源优势只有转化为产业优势,才能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势。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注定了林区人们在探索发展接续产业、打造生态主导型产业格局上,离不开对资源的有效利用,这也成为资源型林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生态建设固本、工业经济强区、特色产业富民 战略构想的实施,吹响了新林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产业的号角。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新林区把黑木耳养殖作为一项强区富民的产业项目进行了大力扶持,一时间,黑木耳如黑色郁金香一般绽放在林下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庭院间,成为了家庭致富项目的首选。

   今年食用菌的养殖数量要在去年5000万袋的基础上实现8000万袋,年产值达到1.4亿元,食用菌加工量达到50万公斤以上 ,新林区对黑木耳养殖项目信心百倍。去年,新林区黑木耳产值达1亿元,5200户实现了增收致富,年末户均收入达1.9万元。

  数字的背后折射着新林区各级领导倾心为民强扶持、殚精竭虑抓项目的身影:

   撑起产业发展的保护伞

   有了这笔资金,今年我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刚刚办理完3万元无息贷款手续的新林镇木耳养殖大户杨军看好了木耳养殖的前景,在去年养殖12万袋木耳的基础上,他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收入水平。

  资金问题是发展木耳养殖的关键,为解决养殖户资金短缺问题,新林区拿出200万元作为无息贷款,出资100万元统一购买了微喷管、水泵等设备,以优惠价格提供给养殖大户和困难职工家庭。同时,补助菌种所需燃煤3000吨,免费为养殖户接电,优惠电费上千元。碧洲镇还免费为养殖户提供锯末,宏图镇免费为养殖户送去200袋菌种,塔源镇集中人力和财力进行黑木耳基地建设,免费为养殖户打井、提供油脂材料。

  如果把资金和原料的支持比作是遮风挡雨的雨伞,那么技术的支撑则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伞柄的重任。

   快来帮我看看我家的菌种得了什么病?我这一年的辛苦要白白付出了 。塔源林场木耳养殖大户秦军因为消毒措施没有到位,导致了菌种出现了绿毛,束手无策的他急忙把电话打到了新林区农委求助。接到电话后,农委主任带着技术员驱车来到了秦军的家里。技术员在认真检查分析菌种的各个操作环节后,指出了由于锯末颗粒大,装袋有间隙等原因导致了细菌入侵的结果,并为他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指导。目前,秦军的木耳养殖已发展到6万袋,产值达到了4万元。

  围绕黑木耳发展项目对科技的实际需求,新林区全面启动了家庭致富工程科技帮扶活动。各镇场的党政干部、科技人员按照就近、属地的原则与黑木耳养殖户进行了对接。去年,全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人数达326人次,举办黑木耳养殖技术电视讲座54期,受教育人数达8万余人次,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入户指导35人次,及时解决了养殖户技术难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