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水蛭人工繁育:2001年江苏省吴江市太湖水蛭繁育中心成功繁育水蛭

鏃堕棿:2009-07-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是2001年有关水蛭繁育的新闻资料,供有兴趣进行人工养殖水蛭的朋友们参考。

    经过4年技术攻关,人工繁育养殖水蛭技术在江苏省吴江市屯村镇获得成功,该镇由此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专供水蛭苗种的地区。

 

    水蛭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主要用于研制治疗脑血栓、高血压、中风等的药品。据介绍,因水质污染等因素,目前我国野生水蛭数量锐减,年产水蛭干品不足200吨,年缺口量在300吨以上。人工繁养是解决水蛭资源严重短缺的根本出路。1997年,屯村镇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进行水蛭人工繁养工作,于去年培育出了第一代水蛭种苗。经一年多时间试养,近期又摸索出了从苗种繁育到成蛭养殖的一整套技术,今年计划繁育苗种300万条,预计5月20日左右开始陆续出苗。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全国各地预订苗种已达40多万条。

 

    屯村镇多服公司与南京农大中药研究部合作成立吴江市太湖水蛭繁育中心,今年3月以来,已举办两期培训班,来自安徽、浙江和江苏省部分地区的近100人接受了养殖技术培训。据试养结果表明,每亩水稻田可放养2万至1.5万条苗种,约一年半后可出售,扣除成本,预计每亩收益在2500元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