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我国首家水蛭繁育中心在太湖之滨吴江市成立

鏃堕棿:2009-07-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由南京农业大学和苏州吴江市屯村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共同筹建的“南京农 业大学吴江太湖水蛭繁育中心”近日在太湖东岸的吴江巾挂牌成立。
据该中心技术顾问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教研室主任郭巧生博士介绍:中药 水蛭为水蛭科动物蚂蝗、柳叶蚂蝗及水蛭的干燥体。水蛭入药历史 悠久,早在 我国医学名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具有抗凝固、破瘀血的功效,传统 中医主要用于治疗血栓病、血管 病、青光眼、瘀血不通、无名肿毒、淋巴结核 等症。
本世纪50年代,英国一位名叫麦克瓦特的化学家排除万难,终于找到了一 种神秘物质——水蛭素。水蛭素在水蛭体内含量甚微 ,但神通广大,仅仅几微 克就会使血液无法凝固。水蛭叮住人体后可源源不断地吮吸人血,就是水蛭口 内放出蛭素的缘效。目前,从水蛭身上提取的蛭素在医学上已大显身手。据临 床试验证明,它有缓解动脉臂痉挛、降低血液黏度、扩张血管,增加血液循环、 促进对渗出物吸收等功能。所以蛭素用途很广,可以治疗高血压、心肌梗塞等 棘手的病症。
随着现代医学对水蛭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国内外对水蛭的需求量逐渐 增大、而野生资源却日益枯竭,致使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近几年来已成为世界 性的紧俏中药材之一。由于数量的减少和需求的增多,水蛭收购价格一再攀升, 目前市场价已达18Q-200元/kg,有时甚至到了有价无货的地步。为此,国外许 多国家如英国、俄罗斯等国家正致力于人工繁育和养殖技术的研究工作。英国 在八十年代就成立了水蛭科学家协会,同时开设了生物制品公司。俄罗斯的莫 斯科国际医用水蛭研究中心每年饲养水蛭达150多万条,已形成一个独特的产 业。经研究发现;除活体水蛭和利用水蛭加工成的药品可治疗多种疾病外,水 蛭提取物还可制成疗效奇佳的美容药品。目前,该中心每年出售大批相关产品 及活体水蛭到美国、西班牙等国家。
  在我国;过去水蛭作为一种中药材,从未有过匾乏之虑。水蛭是一种生物, 它的生长繁殖与自然气候及人的活动密切相关。作为野生药材资源的水蛭,虽 然是一种再生资源,但它的生长强度和繁殖率不是无限止的。我们江苏省曾经 是水蛭资源大省,在洪泽湖、高邮湖和太湖流域一带。气候地理环境适合水蛭 生长,长期以来分布广泛,数量很多、八十年代末以前,每年提供上百吨的货 源不成问题,但最近几年以来普遍反映货源吃紧,全年产量不足原来的二成。
针对以上情况,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们三年前即开展了有关水蛭人工繁育 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对水蛭自然发育规律及生长习性、水蛭的自然育苗及工 厂育苗。水蛭与水生植物高效种养模式的观察研究,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 果。为使其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加之太湖得天独厚得自然条件,南京农业大学 与地万合作成了“南京农业大学吴江太湖水蛭繁育中心”这个科技实体,以 便进一步开展有关方面的研究、开发及技术推广工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