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五色土豆 价高货俏效益高

鏃堕棿:2009-10-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皮呈黑色,切开后,瓤却是深紫色,尝一口还有股萝卜的清香……今天,山东省胶州市 胶西镇 6万亩早春土豆迎来收获旺季。在该镇窦家河崖村菜农刘书林家的土豆拱棚里,老刘挽着袖子、得意地展示他种的一种彩色土豆。“亩产1000斤以上,尽管批发 每斤卖到10元的‘天价’,但仍供不应求。”刘书林说。

  据该镇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玉鹏介绍,这种土豆叫“黑美人”,去年刚从甘肃航天育种中心引进过来,虽然外形看上去与普通土豆没有太大差别,却是上过太空、并经科学杂交育出的新品种。因其富含青花素,所以具有保健和美容等功效,既宜熟食又可生食。

  素有“山东省土豆第一镇”美誉的胶西镇,一直把土豆种植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扶持和培育。近年来,土豆产业规模急剧膨胀,产业档次也发生了质的飞跃,2008年被青岛市评为马铃薯专业镇。

  自去年“黑美人”土豆推广成功之后,该镇又与省科技厅星火基地合作,引进了富硒土豆种植技术,通过 喷施富硒叶面肥,使硒的含量大幅度提高,每亩仅增加成本几十元,效益却增加了3000至4000元。王玉鹏说,此项技术已经推广成功,并打入了山东省部分 大商场和超市,价格比普通土豆高出近十倍,仍受到消费者青睐。今年,该镇又相继引进了红、白、花等颜色的新品种,很多菜农种上了“五色土豆”。

  为增强土豆产业的竞争力,近几年该镇还探索了“大拱棚早春土豆—夏白菜—秋土豆”一年三作种植模式,由以往单一大田种植,调整为“大拱棚、小拱棚、大田”三种结构合理搭配的模式,实现了“一年多作、反季种植、错季上市”。

  “以前马铃薯只种一季,导致集中上市、竞争力不强,效益不高。现在从四月份到七月中旬都有产品上 市,不仅提高了产量,还卖出了好价。”在宋戈庄村收获完毕的土豆拱棚里,支部书记宋同武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早春土豆‘五一’前开始上市,每公斤价格达 到4元,效益比大田土豆每亩平均高出3000多元。他们村光大拱棚种植面积就达5000亩,照此算来,要多收入近1500万元。(宁学春、赵法文、周兆 顺)

( 来源:摘自人民网 )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