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红星农场职工张孝才“带民”致富巧拉手

鏃堕棿:2009-10-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眼下人们都在忙着麦播和大田备耕生产,红星农场第七作业站的张孝才却忙着找扶贫对象,结帮扶对子。这两年张孝才每年都扶助几个贫困户,今年还想找个有项目、会经营的帮扶对子,还真让张孝才头疼了起来。 

    在红星农场提起张孝才种植和加工马铃薯的事儿,大家多少都知道一些,他建了一座日产100吨的马铃薯深加工生产线,马铃薯没出地就被外地客商抢购了;别人养牛盖牛舍用拉合辫,他却给奶牛盖上了大砖房;这几年张孝才通过种养加结合攥了点钱,在红星农场第七作业站也算个富裕户。但要提起张孝才带领职工脱贫致富的事儿,也就只有第七作业站的父老乡亲能说得条条是道。 

    张孝才帮扶结对子有个尺度,领导安排的帮扶对子不要,主观上靠吃等闲的人不帮,想脱贫致富没胆量的不问。张孝才找到的贫困户都是想干事、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的“实诚人”,例外的大都是捐款义助的特殊群体,仅去年就拿出1620元,为汶川地震灾区和病困家庭捐款奉献了爱心。 

    郭瑞军家孩子主动参军是喜事儿,乡里乡亲都去探望。张孝才也上门贺喜。得知送孩子入伍后,家里没了指望,就主动拿出三千元钱让他买个育成奶牛饲养,张孝才还劝慰郭瑞军说“等孩子转业时,就会看到一帮奶牛了”,还别说,第二年郭瑞军就还上了张孝才的钱。 

    李贵军有个种瓜的好技术,但是最近几年由于孩子上大学,家里还有个年近古稀的老母亲,妻子身体不好,生活负担日渐加重。想靠种西瓜养活一家人,却为难在一没有钱二没有地。也巧了,张孝才也想找个明白人交流种植经济作物的经验,主动上门找李贵军聊天,得知他家的困难后,同意把自己的土豆地拿出两公顷让李贵军种西瓜。还别说,赶上2007年雨水小,阳光足,西瓜产量高,瓜小味甜,价钱也好,纯收入2.6万元,当年摘掉了贫困帽子。吃着李贵军的西瓜,张孝才也甜到了心窝里。 

    张荣国想养殖獭兔,但是没有技术,张孝才想到外地参观马铃薯生产基地的发展情况,找到张荣国想搭个伴儿,和他一同前往獭兔饲养基地参观取经。不但自己多学了技术,张荣国在他的影响下,把獭兔养出了规模,不但周边区组的养殖户纷纷购买,还销往海伦、克东等县市,张孝才的马铃薯种植加工项目也越办越好。 

    第七作业站职工张孝德准备种植黄瓜子,正在四处选地,张孝才的耕地前茬是马铃薯,非常适合种植黄瓜子,今天刚刚听到这个消息的张孝才,乐得头也不疼了,准备将自家的地拿出几亩来让给张孝德试种黄瓜种子。用张孝才的话说,帮别人的忙,自己也学了技术,这样的手拉手在多几个也高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