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基场水族乡翁降村的养鸭致富能手陈贵标

鏃堕棿:2009-10-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都匀市基场水族乡这个省级一类贫困乡的翁降村丫布水族村寨里,有一个诚实憨厚、好学勤劳的普通青年共产党员,经过一翻磨炼,通过自己的智慧和付出心血,精心养鸭创业,终于使自己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他就是共产党员、养鸭致富能手陈贵标。  
     
    当我们走进丫布村寨里时,“嘎、嘎、嘎”的鸭群欢呼声在欢迎客人的到来,一眼就看到在一栋漂亮的房子屋檐挡头,在一块近半亩的池塘里,一群群鸭子在水里飘游戏水,令人兴奋,这就是陈贵标家,一到家门口,陈贵标一对仆实的农村夫妇,满脸笑容热情地接待我们。  
     
    陈贵标现年32岁,布依族,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出身于贫困家庭,生活相当困难,但父母还是省吃俭用供自己读完了初中。毕业后,艰难的家庭很困难,很难继续支持上学,跟随父母种田。祖祖辈辈传统的原始农业种植生活方式触动了他,要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在这个边远贫穷的环境和家庭中,一无技术,二无资金,要想致富,谈何容易。于是产生了一边外出打工学经验,一边积累资金回乡创业的决心。  
     
    二十出头,血气方刚、争强好胜的他随寨子四、五个青年一同外出打工挣钱。他说:外出打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吃得苦、吞下气,否则就得不到老板的信任,挣不到钱,经过四年走南闯北的打工生涯,磨炼了他的意志,开阔视野。回乡后,与一个通情达理的妻子结婚,自己的事业得到妻子的倾力支持,家庭非常和睦。  
     
    2002年至2004年间,他一边任新华村文书,一边养猪,由于技术不到位,加上市场经济的影响,养猪受到挫折,但他及妻子不是灰心丧气,而是认真思考,分析市场信息,重拟创业思路。2005年初参加乡政府组织的“阳光工程”到州党校养殖技能培训班学习后,再次外出打工,到荔波畜牧局养鸡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勤快心细、精明能干的他得到老板的喜欢,把养殖过程的实用技术传授给他,他除虚心向师傅请教外,还到书店买了一些关于养殖实用技术的书籍自己学习,并在实践中试验,撑握了许多关于养殖的饲料配方和养殖经验,给老板创造了较好的效益。  
     
    2006年中秋节前,他不顾老板的真诚挽留,放弃较好的待遇,回乡创业。回乡后,他结合村寨的地理气候、水源、销售等有利条件,把自己房屋旁近半亩责任田经过深挖、砌高、竹围等简易改造,办起家庭养殖场。2006年12月投资1200元购买200只北京鸭苗作试验,由于有效预防和精心管理,成活199只,到2007年春节出售时,每只有2公斤重,除去成本,按照6.5元/斤计算,每只纯利7.50元,首批纯收入1500元,初次偿到甜头的他,接着采购170只本地水鸭饲养,由于长势较慢,饲养的时间较长,每只赚5元,共计850元。经认真分析,改换饲养品种,5月下旬进购300只麻鸭饲养,管理有方,成活275只,仅需45天左右就可出售,缩短了饲养时间。由于市场猪肉价上涨,鸭子销路畅销,7元/斤计算,每只净赚10元左右,收入达2750元,今年3次售鸭共赚5100元,讲到这里,他开心地笑了。  

    他说,我有今天,摆脱贫困,逐渐走上养鸭致富的路子,非常感谢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好政策。我现已购买了机动三轮车,准备再进购500只麻鸭扩大饲养,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回报组织,做好帮带,把技术交给想养鸭致富的农户,带动他们一起养、一起卖,成立养鸭协会,创办村级养殖场,与群众一道共同创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