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科技养殖奔致富路——记养鹅大户李永克

鏃堕棿:2009-10-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鹅成本大,风险高,规模养鹅的农户很少。但上思县的一户养殖户却依靠过硬的技术,年养鹅上千羽,成了该县有名的养鹅大户。  

    他就是思阳镇昌墩村孔驮屯养鹅大户李永克。8月27日,笔者赶到孔驮屯,了解到了李永克的养鹅致富事迹。  

    2004年,李永克经实地考察研究,将目光放在了养殖这个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的事业上。他将自家田地与他人交换,并多方筹集20万元巨资将三条小河流拦腰截住,做成了一个大面积的养殖场,养殖场里的水库可利用水面达50多亩。  

    创业之初,没有技术、没有经验、没有路子,李永克饲养的第一批鹅也就遭受了灭顶之灾。长到1斤多的小鹅莫名其妙地大批生病死亡,1000只鹅死了700只。那时,村里人见他一箩筐一箩筐的将病死鹅倒掉的时候,村里人都认为李永克完了。巨大的挫折使李永克认识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2003年,他狠下心来,买了电脑,开始在网上搜集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经验。2004年,他还自费到湖北学习了一个月,并订阅科技报刊,学习比较先进和系统的养殖知识。  

    广泛的学习让李永克逐渐掌握了过硬的养殖技术,他开始走“鹅-鸭-猪-鱼”套养的模式,养殖的家禽家畜渐成规模,其中每批鹅的养殖数量达到600~800羽,成活率和成鹅质量也得到了保证。2005年,他养的狮头鹅被合浦一家企业全部包揽,将鹅肝加工出口到东南亚各国。今年农历7月14中元节(新历8月26日)那天,李永克的600羽成鹅不用到市场上零售,就已被南宁的老板全部订购了。  

    走上了致富路子,李永克不但没有保守技术秘密,反而毫无保留地将养殖经验告诉了前来取经的养殖户,带动了附近村屯的养殖。他本人也因此得到该县科技局认定的养鹅“科技示范户”称号。目前,李永克的养殖基地已经申报“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