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中药材种植大户杨元菊

鏃堕棿:2009-10-28 | 鏉ユ簮:《恩施日报》

    杨元菊是恩施市新塘乡双河村中药材种植大户,种有黄连、杜仲、厚朴等中药材200多亩,并经营腾飞中药材购销部,是典型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2008年,她与州科协、州药学会共同开办了富硒蔬菜(遏蓝菜)“野转家”科普示范试验,2009年初见成效,成为农村科学致富、科学技术普及的典型,被恩施市委、市政府授予“科技致富女能手”称号。

  杨元菊所在的新塘乡是一个高山、二高山地区,中药材品种齐全,由于周围没有人收购,大山里的中药材自生自灭,不能变成商品。1996年,偶然的一次药材收购,让杨元菊发现了药材外销的商机,并迅速建立起腾飞中药材购销部,引导村民采药、初加工,从而变草为宝,使6个村200余户农民以采药为业,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为了保护野生药材资源,保障药材供应,建立稳定的供销渠道,杨元菊又开始了中药材“野转家”的种植试验,租田种药成功后,她引导周边农民种药材,通过科技示范基地的辐射和带动,先后完成了黄连、杜仲、厚朴的种植、采收、加工一条龙服务,科技示范户从2006年的20多户增加到近百户,逐步形成了“野转家”科学栽培——规模规范种植——统一保底购销的药业产业化经营格局。

  新塘乡是全国著名的富硒地区,州科协决定在新塘乡开辟富硒绿色植物“野转家”科普实验基地。在州科协、州药学会专家的指导下,杨元菊建立了圆叶遏蓝菜科普示范基地,很快完成了圆叶遏蓝菜“野转家”的试验移栽、对比试种,目前“野转家”种植已经成功,6月已进入种子采收季节。

  中药材产业是一个波动性大、风险性大的产业。从事了多年药材收购、外销工作的杨元菊变得很“精”了,现在,她适时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在保证自己利益的同时确保药农利益。在她的带领下,2008年双河村发展各种中药材基地3000多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3年来,杨元菊先后受到市、乡表彰。2009年2月,中央电视台7台《致富经》栏目播发了对杨元菊的专题报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