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牛羊养殖户孙玉江

鏃堕棿:2009-10-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0年前,他一贫如洗,如今,他依靠农场惠民政策搞起牛羊养殖,不仅成为带富一方的养殖“状元”,还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成为职工增收的新亮点。他就是今年48岁的建设农场职工孙玉江。 

  创业初期,经历了生活艰辛的孙玉江怀揣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选择了养殖业。他从外地买回20只种羊,由于长途运输,种羊刚拉到家就生病了。他细心地护理生病的种羊,晚上也彻夜守护,并请来养殖专家给种羊注射药剂。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喂养,种羊恢复了健康。但希望就像美丽的肥皂泡一样,很快就破灭了。随着夏季高温天气到来,种羊产下的羊羔开始个别死亡,发展到最后存活率一半都不到。投入的资金就这样血本无归。 

  这时,亲戚朋友们都劝他说:“你就老老实实地种地吧,如果折腾亏本你后悔都来不及了。”但是,他相信只要选好目标,找对发展路子,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在这种坚强信念的支撑下,2000年冬季,他先后到吉林省等地考察养牛项目,经过考察学习,他看到饲养肉牛的效益十分可观,而本队丰富的水草资源、大量的豆秆、豆皮、玉米秸等饲草十分适应肉牛饲养。在农场扶持政策未出台时他就和爱人借款5万元,于2001年购回了17头肉牛,农场看到他养牛积极性高,便主动对他进行扶持,先后给他贷款10万元,他又自筹一部分资金购回肉牛60头。 

  孙玉江在饲养牛、羊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他还购买了《科学养羊》、《怎样提高母牛产犊率》等一系列的养牛、养羊书籍和刊物,白天放牧,晚上刻苦钻研,抽时间向有经验的畜牧兽医人员请教,经过几年的自学,掌握了一套牛、羊防疫治病和科学饲养方法,一般小病,不用请兽医,自己就可以治疗。孙玉江由于坚持科学饲养,牛、羊膘肥体壮,而且增长速度快,繁殖率高,他购进的85头肉牛当年怀胎的就有60多头。2002年以来,怀胎率和犊牛、羔羊成活率达97%以上,同时用青贮饲料喂牛,缩短了出栏率6~7个月。仅三年时间就还清了农场贷款。2007年创产值100多万元,纯收入29万元。 

  孙玉江在农场和生产队的扶持下,走上了致富路。去年,他把6头肉牛赊给队里4户职工,现在这4户已发展到12头。今年,他又无偿扶持4户发展肉牛养殖,并经常亲自上门技术指导,在他的带动帮助下,全队80余户现在有60余户养起了牛、羊,其中20头牛以上的户数7户,10头牛以上的20多户。 

  现如今,他的肉牛存栏117头、绵羊238只,砖瓦结构的住房1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牛舍320平方米,阳光育肥牛舍500平方米,5500平方米的青贮窖2座,四轮车、粉碎机、揉碎机各一台,固定资产80多万元,年纯收入3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