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罗非鱼王”陈煌奇

鏃堕棿:2009-10-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他的创业经历了许多磨难。天灾和管理失误让他的财产顷刻间化为乌有,合同续签风波令他险些失去多年经营的渔场。可最终他还是成为了当地赫赫有名的罗非鱼王,这其中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陈煌奇(来源:动感央视)

  1996年2月18日,是中国农历猪年的除夕,这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家家户户都要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共享天伦之乐。然而,在台湾省高雄市家中吃年夜饭的陈煌奇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总感觉到他在南宁的公司有事情要发生。

  陈煌奇是台湾省高雄市人,1990年到大陆考察投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办了一家占地750亩的水产基地。主要培育一种叫罗非鱼的热带鱼类种苗。

  采访:

  陈:这个是单雄性的罗非鱼,它长得快,一般四五个月就可以长到这样两斤多了。它不生仔,抗病力强,适合我们这边养殖。/一般的最大,大概都是两三斤,市场上加工厂需要都是在一斤半到三斤之间,效益最好。

  由于陈煌奇从台湾引进的种鱼品种优良,再加上先进的管理技术,很快就在大陆打开了销售渠道,他培育的罗非鱼苗供不应求。当地人都称他为“罗非王”。陈煌奇的鱼苗生意也越做越大。一直忙于打理生意的陈煌奇,每年除了回台湾洽谈业务,就只有春节的那段时间,才会回到高雄和家人团聚。1996年除夕,一大早,陈煌奇就交待了渔场的工作,收拾好行装,准备回台湾和家人团聚。

  采访:

  陈:好象是坐12点钟的飞机,回到那边,四点钟的飞机回台湾高雄。那个时候12点钟的时候开始起风,还没有降温,就起风,起很大的风。当时,我们听到气象报告说,除夕在广西会降温,但是不知道会降多少。

  陈煌奇养殖的罗非鱼是热带鱼类,这种鱼在养殖方面最大的弱点就是害怕水温过低。陈煌奇离开南宁时,受寒流影响,气温开始大幅度降低。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南宁市的气温已经降低了十几度。如果气温持续降低,那么就会影响到水温。而当水温低于6摄氏度时,罗非鱼就会大量死亡。陈煌奇的那顿年夜饭,简直一点胃口也没有,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南宁的养殖基地。刚吃过年夜饭,陈煌奇就给渔场的技术员打去电话咨询情况。

  采访:

  当时我们打电话问他鱼的情况怎么样。他就说应该没有问题,看到鱼都还在动,就是说鱼应该还都很正常,他估计也说没有什么问题。虽然有了技术人员的保证,可陈煌奇始终放心不下,他总预感到会有事情发生。陈煌奇决定,马上回到南宁的渔场看个究竟。

  采访:

  陈:一直担心,我们就马上年初一马上买回来的机票了,订的最快的是初五的机票,马上买回程的机票了。由于订不到机票,陈煌奇的行程被拖延到了大年初五,从初一到初四,每天陈煌奇都要和农场的技术员联络,掌握最新的情况,而技术人员每次的回答,虽然让陈煌奇踏实了不少,可他还是隐隐约约的觉得事情不对。

  采访:

  陈:这中间我是每天联络好几通,那打来打去,问大陆这边的人员,他说应该没事,还有看到鱼在动。初一初二看了,水温很低,但是鱼还在动。应该会损失,他说可能会有一部分损失,但是可能不会太严重。

  大年初五,陈煌奇登上了飞往南宁的飞机。一回到渔场,他连行李还没有放下,就急匆匆地赶到了鱼塘。可眼前的景象,让他本来悬着的心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采访:

  陈:到鱼塘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拉鱼了,满塘的死鱼,都浮在水面。看着心都凉了。想说是不是还有有一万几千条,结果一清塘,剩下36条,全部死亡了。用拖拉机连续拉了两天,才拉完,拉那些死鱼,一条鱼都有两三斤重,五万条鱼,差不多20万斤,全部死了。真的很痛心很痛心,觉得失望透了,没有希望了。

  为什么鱼塘的损失会如此惨重,在电话中,技术人员明明告诉陈煌奇,还有鱼在活动,并且说损失不会很大。造成罗非鱼死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陈煌奇在台湾时,渔场发生了什么事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