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兔大王”吴龙

鏃堕棿:2009-10-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农民子弟的很多人考上大学为的就是要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然而,乐亭县青年吴龙大学毕业后,却怀着在农村天地干一番事业的梦想回到了家乡。经过4年的拼搏,吴龙建起了存栏一万多只的獭兔养殖厂,成了远近闻名的“养兔大王”。

  今年28岁的吴龙,衣着朴素,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眉宇间透着几分儒气。2005年吴龙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凭着一技之长,他在石家庄一家电脑公司打工,月收入可达两、三千元,对于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他的境遇已相当不错了。然而就是这样一份让人艳羡的工作,也没有留住吴龙对生养他的那片热土的眷恋,他做出了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选择——打起行囊回家乡创业

  吴龙的父亲有着多年的养殖经验,在父亲的带动下,他走市场搞调研,选定獭兔作为养殖方向。当时虽然獭兔饲养有着不错的市场前景,但獭兔疾病多,抗病能力差,而且养殖獭兔受季节的影响,价格波动也比较大,有一定的风险性。但吴龙认为如果掌握了饲养技术,能够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那么其中的利润是可观的。决心已定,他多方筹集资金,租地建起3亩地的养殖小区,购买了60只种兔,总投资近3万元。

  可真正养起兔子来困难比想象中多得多。防疫、饲料等环节的问题一个一个接踵而至。经过几个月的繁殖,獭兔的存栏量已有几千只,无论是卖种兔还是打成皮都可获利几万元。可事情并不一帆风顺,由于兔子较多,加上缺乏养殖经验,一半以上的兔子患上了疾病,经过救治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活了下来,损失近2万元。在困难面前吴龙没有低头,他吸取教训,反复分析总结,决定走好两条路:一边研究饲养、防疫并扩大规模,一边看准市场抓成品收购。

  通过上百次的实验,吴龙自己研制出了獭兔的成品饲料,既降低成本,养殖效果又好。他养的獭兔不生病,兔肉分量重,比其他散养户的獭兔早出栏,个大绒长,许多散养户纷纷向他取经。与此同时他直接收购散养户的成品、半成品兔子来饲养,择机出售兔皮,走起了养殖加收购的经营模式。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吴龙的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面积扩大到了13亩,存栏数量翻了几番,皮毛、兔肉已销往县外,小伙子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一场大火差点烧掉他的致富梦。这场大火烧毁了近300平方米的原料、配料、饲料加工厂房,直接损失达30多万元。然而吴龙没有被击垮,他总结失利的原因,采用彩钢设备建起了生活用房、研制室、配料室、屠宰区、饲料贮藏区、成品饲料加工区共计约400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区,引进现代化饲料成品加工设备,总投资达20多万元。他还通过互联网多方联系客户,产品销往四川、张家口、沧州等外省市,年销量近10万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