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杨善标的野兔养殖梦

鏃堕棿:2009-10-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小芝镇与三门县花桥镇交界的一片山坡上,阳光充足,气候温和,杨善标的南丰坑野兔养殖场就在这里,占地约50亩,遍地野菜和杂草,听见响声,一只只野兔从草丛里窜了出来,一片沙沙声。

    杨善标今年34岁,2002年从武警部队退伍回来的他一开始在镇上的工厂上班,干了几年后,他觉得没有什么前途。那时候,关于农村发展生态农业的概念正在兴起,而小芝镇荒山较多,很多都没有开发利用起来。杨善标敏感地觉得这是个机会,2005年,他辞掉工厂的工作,包下家里附近一处七八亩的山坡,准备搞养殖。

    他这个想法在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人的同意。但是,杨善标坚定地认为可行,顶着各种压力,愣是揣着借来的5万元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先养鸡,不料当年禽流感肆虐,鸡鸭等家禽价格一夜间跌入谷底,2公斤重的土鸡卖15元还没人要。一开头便栽了个大跟头,杨善标真觉得有点走投无路了。

    有一次,他在网上无意中看到关于野兔养殖的信息,野兔主食天然的牧草,无污染,肉质鲜美、野味浓,是绿色保健食品,因为肉高蛋白低脂肪还被喻为“美容肉”、“保健肉”,素有“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之说。最主要的是养野兔投入低,这让当时一穷二白的杨善标看到了希望。经联系,第二天他就前往福建买种兔。“共买了20只,回来的大巴上死了4只。”剩下的16只野兔就成了杨善标第二轮创业的希望。

    没钱请工人,割草喂兔都自己来,但技术不精,生下来的小野兔全死了,过度的劳累加上沉重的精神压力,那段时间,杨善标的体重一下子从60公斤跌到了49公斤。 

    “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征服。”这句话鼓舞着杨善标。他查阅养兔书籍,请教养兔专家,不断地观察,总结经验,摸索野兔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如此下来,养殖技术越来越好。去年,他又承包了位于南丰坑的山坡,对野兔实行生态放养,不喂饲料,专门种植了各种野兔爱吃的青草和蔬菜。野兔养殖卫生很重要,杨善标在山上种了杨梅、桃子、梨等果树,野兔的粪便成了果树的天然肥料。

    野兔繁殖能力很强,母兔平均每年繁育4至5胎,每胎5至 8只,最多的一次,一只野兔一胎就生了10只。同时野兔的生长速度很快,一般饲养5个月即可上市,每只母兔每年至少可繁殖25只以上。杨善标这个养殖场里最多的时候发展到3000多只成品兔,600只种兔。规模大了,一个人忙不过来,他把在宁波打工的妹妹叫回家帮忙,今年初,又说服在黄岩打工的爸爸,看到干得有声有色的养殖场,全家人当初的反对声早已消失得无影踪了。

    杨善标明白,如今,发展农业光埋头苦干还不行,必须有品牌,为此他注册了龟山牌野兔商标,还建立了浙江野兔网站。他通过向小芝镇附近几个养殖户发送兔种,使小芝的野兔养殖整体规模慢慢变大。瞅准时机,他还成立了临海市华丽野兔专业合作社,不但为周围的养殖户们提供养殖技术、信息服务,还统一收购散户养殖的野兔,对外统一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野兔养殖基地,吸引了各地的养殖专业户下单订购种兔,前来购买野兔肉的酒店更是络绎不绝。

   不仅于此,这片山坡,底部有几条天然沟渠,杨善标打算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养殖,目前,已建好养殖池,计划下半年开始投入运作。“用野兔粪便繁殖蚯蚓作为的天然食料,很快就会繁殖后代,最终形成‘山上种果树,山坡放养野兔,山下养石蛙’的生态立体养殖模式。”

    “相比传统的养殖方式,立体养殖模式效益更大。”杨善标说。对他来说,成功才刚刚开始,未来,路还很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