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秀珍:辞教从农 种竹致富

鏃堕棿:2009-10-29 | 鏉ユ簮:安溪农村科技信息网

    在福建安溪县虎邱镇,方圆几十里说起造林大户林秀珍,几乎无人不晓。  

  事情得从虎南耕山队说起。原来,这个耕山队地处虎邱镇金榜村西北部,有茶园几十亩、山地数百亩。1990年以后,由于耕山队改制,人员解散,致使山林被毁,茶园杂草丛生。1998年,虎邱镇决定在金榜村原虎南耕山队建立一个麻竹基地,并向全村村民公开承包,但面对这个破摊子,全村村民无人敢做。  

  林秀珍决心利用这一机遇发展多种经营。她辞去幼教工作,向镇村承包起这个“烂摊子”。  

  面对承包期为30年的几百亩荒山,硬要把它披上绿装,建设成竹林示范基地,没有一定的资金投入,谈何容易。在她爱人的支持下,向上级争取了部分启动资金后,林秀珍开始挖山、挖穴、施肥、培土。1999年底,已开发种植麻竹100多亩,基地初具规模。即将丰收之际,遇上几十年不遇的台风袭击,90%以上麻竹受损。  

  面对天灾,林秀珍没有被挫折打倒。她重张旗鼓,继续开始她的艰辛创业之路。一年过后,她的麻竹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眼看好收成垂手可得,谁知又遇上百年难遇的霜冻,几百亩的麻竹又被霜全部冻死,损失更为严重。  

  虎邱镇和有关部门知道林秀珍的事迹后,从资金方面给予支持。面对着众多领导的关心,她再次鼓起勇气,继续造林。经过几年的努力,林秀珍建成500多亩的麻竹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