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赖春沐:瞄准市场念“猪经”

鏃堕棿:2009-10-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连日来,长汀濯田“沐春生态综合养殖场”业主赖春沐正忙着在养殖场周围山上,指导工人给去年种植的2万多棵杉树施沼液、沼渣。“使用沼气池很环保,避免排污,还可做肥料。”这位“养猪大王”的言谈透露着强烈的环保意识。

  2001年,长汀县大力发展远山生态农业,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当时正在龙岩打杂工的赖春沐听到这一消息,立即回到家乡长汀县濯田镇准备念“猪经”。县、镇两级政府部门为他提供场地、担保贷款等各种服务,2002年帮助他在濯田镇南安村的山头上创办起生态养殖场,当时他的猪场生猪存栏不到100头。赖春沐由于过去从事过生猪贸易,对养猪并不陌生,加上他吃苦耐劳、勤学好问,又善于以“猪”会友,这使得他的“猪经”越念越好。两年后,赖春沐将生猪养殖场改名为沐春生猪发展有限公司,自己担任总经理。由于管理得当,公司养殖规模逐渐发展壮大,两年前赖春沐注册了“沐春生态综合养殖场”, 聘请了20多名养殖专业技术工人,修建起10口500立方米的沼气池,对养殖场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成为长汀标准化、规模化、环保化的高标准养猪示范场。目前,母猪存栏350头,仔猪2500多头,年出栏6000多头,生意打进广东、江西、海南等地,年产值上千万元。去年春季,他在养殖场周围山上种植了2万多棵杉树,猪粪尿流入沼气池,既可以产生沼气,沼渣又可以作为杉树肥料。他还投入20多万元搞排污设施,做好了猪场的环保工作。

  脱贫致富的赖春沐还带动周边农民养猪致富,并在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几年来,已有100多户农户在他的扶持资助下成为养猪大户。他还捐助了6名在读大学生,并经常关心、支持家乡的公益事业。2003年赖春沐被龙岩市政府授予“市十佳青年示范户”,2004年,被评为市劳模,2008年他又被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