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兔户李政

鏃堕棿:2009-10-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年23岁的李政,家住曾都区万店镇龙头湾村,是政鑫养兔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别看他年纪小,跟兔子打交道却有7年历史了。因为养兔,他曾是村里“败家子”的典型;因为养兔,他如今被乡亲们称为“能干的后生”。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艰难创业的青年人。 

  爱养小动物 九牛拉不回 

    由于种种原因,李政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不愿外出打工、从小喜欢小动物的李政对养殖产生了兴趣。他先后买回来了鹌鹑竹鼠、美国王鸽来饲养,耗费了不少金钱和工夫,结果都以失败告终。 

    父母看他一次次地 “害性命”,生气了。迫于家庭的压力,16岁那年,李政跟随父母来到上海,进了舅舅开办的不锈钢加工店打工。仅仅过了1个月,李政就悄悄地“溜”回了家。他想,兔子是吃草的东西,“命贱”,应该好养一些。结果,试养的6只兔子,只蹦跶了1个多星期,又死掉了。 

    一个小伙子,不出门挣钱,却成天躲在家里瞎鼓捣,这不是“败家子”嘛!村里人的议论让李政几乎羞于见人。接连的打击,让他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技术,就是吃草的东西也养不了。2004年,18岁的李政主动出门了——他要到四川省拜师学艺。 

    师承“兔子王” 取得真经归 

    李政拜的师傅叫任旭平,是四川省大邑县晋原镇 “旭平养兔场”的场长,号称“中国兔王”。当时,任旭平正面向全国开办养兔培训班,每期10天。为了学到“真功夫”,李政在养兔培训班里一连学了3期。之后,他还留在养兔场里免费打工3个月,终于掌握了养兔的诀窍。 

    这一年,他从四川购回40只种兔,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那时候,他父母和弟弟都在上海不锈钢加工店里打工,家里12亩责任田靠他一人打理。那种劳累让他刻骨铭心。 

    付出终有回报。李政的兔子越来越兴旺,一年能出笼3000只,收入数万元了。2007年,李政的父母返乡帮他办起了规范化的养兔场。 

    组建合作社 带领大家富

    养兔场办起来了,李政的眼界更开阔了。除了养殖普通肉兔,他又尝试成功养殖了“实验兔”、“宠物兔”。他养殖的兔子品种也多起来,有“加利福利亚兔”、“新西兰兔”、“日本大耳白”、“獭兔”等等。 

    2008年5月,在曾都区万店镇政府和工商等部门支持下,李政注册了政鑫养兔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拥有20只种兔、年出笼800只以上的社员17户。他免费为社员和其他养兔户讲解养兔知识,提供技术支持,组织销售。 

    俗话说,“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李政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保健、美容、益寿功用的兔肉食品,市场会很大。 

    事业小有成就,李政很不满足。他说,目前随州地区的兔子养殖还谈不上规模,兔子的销售还处在 “散卖”状态,主要的利润让中间商赚了。下一步,他想进一步发展社员,扩大养殖规模,开设兔肉专卖店,上兔肉深加工项目,让更多农民通过养兔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