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罗非鱼大王”李瑞伟

鏃堕棿:2009-10-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李瑞伟是广东省茂名市第六届政协委员,茂名市劳动模范。他利用10年时间,研究养鱼,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鱼大王”。他说:“我选择搞养殖业,是考虑到海捕会越来越少,淡水养殖会不断发展,种苗行业只要质量好,需求量就越来越大……”


茂南三高良种繁殖基地总经理李瑞伟(左三)和茂名市副市长林日娣(右一)热情地向夏德全院士(左四)一行汇报了该基地选育的三高奥雄牌奥本尼系罗非鱼的成果:生长快、个体大、饲料报酬高、抗病力强,当年养殖尾重可达1公斤。三瑞 摄

  把握机遇  掘到“第一桶金”

  李瑞伟生于1959年,茂南区镇盛人。1980年初,他还是个靠开摩托搭客、送货的“搭客仔”。靠勤奋和吃苦耐劳,两年后,他买来了货车,专门从事货运运输。1985年,李瑞伟进入茂名市水产局良种场工作。因为良种场靠近公路,他觉得在良种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1985年年底,他在良种场开了个小型加油站。到了1990年,他已累积10多万资金。于是,将原来的小型加油站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私人加油站。

  接受专家建议从事养鱼

  李瑞伟经营加油站并非一帆风顺,在事业发展过程中,他尝了甜头,也尝过苦的滋味。因被别人拖欠了巨额货款及其它原因,他曾欠上巨大债务。但在朋友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他又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1995年,李瑞伟在事业上遇到困惑,他决定外出走走。他去到了中国水产科学院,拜访在那里工作的朋友、专家、教授。专家建议李瑞伟去养鱼。并表示,技术上的难题他们可帮忙解决,要什么种苗他们可帮忙引进。

  李瑞伟欣然接受了专家的建议。1995年下半年,他选择了茂南区公馆镇霞山一片宽阔的田地作基地。鱼苗场在1996年动工,当年便投产。

  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鱼大王”

  李瑞伟坚信,鱼塘必定要养鱼,做种苗的若质量好了,塘主必定会找你。因此,他不惜重金,确保鱼苗质量,处处为塘主利益着想。

  1997年,他花了几十万引进一批种苗。但经试验,发现这些种苗不太好,他决定不向养殖户出售。他因此直接损失了几百万元。2003年,高州有位买主,向李瑞伟订购30万尾鱼苗,并交了款。10多天后,塘主要鱼苗。闲聊中,李瑞伟得知该塘主的鱼塘应不需这么多鱼苗(经分析,放到塘的鱼苗也不可能有这么多,塘主可能被鱼种佬骗了)。塘主接纳了他的建议,少买了20万尾鱼苗,少付鱼苗款3万元。当年,塘主卖鱼多收了17万元,塘主给李瑞伟送去礼物表示感谢。

  经过10年的创业,李瑞伟创办的茂名市茂南三高良种繁殖基地(民营企业),目前已拥有1200多亩的养殖场,固定资产1360万元,年产罗非鱼苗2亿多尾,其它淡水鱼苗100多亿尾,年创利税300多万元。2002年9月,该基地通过了省级罗非鱼良种场资格验收,被评为广东省罗非鱼科技创新中心。2003年,在全雄性罗非鱼制种及养殖方面,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成果三等奖,广东省科技厅一等奖,茂名市人民政府一等奖,茂名市科技局颁发的“良种罗非鱼种质资源开发与应用一等奖”。2004年,“三高奥雄”牌奥尼鱼苗获广东省(农业类)名牌产品。李瑞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鱼大王”。

  致富不忘父老乡亲

  李瑞伟的公司有了自己的品牌,每日上门订货与登门咨询的人员源源不断,公司生产的鱼苗远销全国各地及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销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全省的四分之一。靠智慧和勤奋致富的李瑞伟,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为了使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之路,他每年都分期分批为家乡的养殖专业户进行技术培训,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去年,他带动周边1800多户农户养殖罗非鱼,使农民增收近3500万元;还为520多户困难户免费提供了50万元的鱼苗;帮卖鱼难的养殖户联系销售罗非鱼8000多吨,价值达6000多万元。此外,他十分热心公益事业,接收了15名下岗职工到基地工作,逢年过节又为当地孤寡老人送上慰问金,并为家乡的道路建设捐资数十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