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黑木耳种植大户黄世春

鏃堕棿:2009-11-01 | 鏉ユ簮:千岛湖新闻网

    他有着独特的创业理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潜心探索循环经济之路,他是全县发展新兴产业、科技致富的带头人,他就是威坪镇妙石村的村民——黄世春。  

  今年43岁的黄世春几年来,凭着对科技创新的追求和执着,用桑枝条栽培黑木耳,走出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而且还利用自己的技术带领其他农户共同致富。  

  2006年,黄世春积极响应威坪镇党委政府关于发展资源利用循环经济的号召,通过各方学习及考察,认定利用桑枝条栽培黑木耳肯定能够赚钱。认定的事情黄世春说干就干,立马行动起来向周边的农户收购了10万余斤的桑枝条,发展了黑木耳7万余袋。镇上举办的每期黑木耳生产技术培训班他都参加,培训老师讲的关键点他都用笔记本工工整整地记着,还把平时在培育黑木耳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向老师请教。就这样,黄世春凭着那股认真劲,一边实践一边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的努力,他全面掌握了用桑枝条栽培黑木耳的技术,而且第一年用桑枝条栽培出来的黑木耳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不少客户都找上门来求购。  

  到2007年,黄世春用桑枝条栽培黑木耳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培育出来的黑木耳产量更高,质量更好,栽培的7万余袋黑木耳,产干耳7200斤,产值达20余万,纯收入在10余万。到今年用桑枝条栽培黑木耳还扩大到了20万袋,预计产耳24000斤,产值可达70余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利用桑枝条栽培黑木耳而致富的黄世春,希望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致富。有的农户不敢发展黑木耳,怕没效益,黄世春就掰着指头给农户算了一笔账,如果一户农户利用冬闲时间栽培一万袋黑木耳,每袋获取1元的利润,一年就新增收入1万元,加上养蚕的收入,足不出村,一年就有两万元的收入。鉴于利用桑枝条栽培黑木耳产业的技术要求高,而一些农户文化程度低又难以掌握栽培技术,黄世春就利用夏蚕结束的时间,筹集资金收购桑枝条50多万斤,发展黑木耳20余万袋,他将一部分接好种的菌棒有偿分给村民栽培,并无偿提供技术辅导,定向回收黑木耳,统一销售,这样就促进了其他农户栽培黑木耳的积极性。  

  然而爱动脑筋的黄世春并没有满足栽培黑木耳所取得的成就,下一步他还要摸索着利用桑耳菌棒还田做肥种植水稻和大豆;利用桑耳菌棒生产沼气;利用黑木耳栽培这个产业带动农家游,以提高这一生产活动的综合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