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胡拥根:致力种竹心不移

鏃堕棿:2009-11-01 | 鏉ユ簮:千岛湖农网

    在富文乡青田村,只要一提起胡拥根,许多人都会发出艳羡的赞叹声,都说他是个有胆识的人。因为通过承包荒山种植毛竹,胡拥根一家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胡拥根家住06省道、杭千高速附近,交通便捷,政策开放后,他就懂得了经商挣钱的门道。想当年高中毕业后,他走南闯北,搞贩销、做小工、当包头,干了多种第三产业,闯荡了十余载。成家后的小胡,有了一儿一女,就不在外出经商,他口袋里积攒的钱,并没有像有的农民那样到城里买房子享清福,也没像有些青年那样挥霍浪费,而是琢磨如何把挣来的钱更有用。  

  胡拥根经过反复考虑,认定资金投入到发展上、创业上才是最佳的选择。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他觉得发展毛竹是条好路子,一是稳,二是风险小。他主意已定,立马实施,2001年、2004年连续两年在本乡坪山林场、朱村等村转让了200亩三块荒山和零星毛竹园,承包期为50年。几年下来,他把荒山和零星毛竹园变成了成片的毛竹园,预计到2008年200亩毛竹园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望着一片片翠绿的毛竹园,胡拥根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回想自己创业的历程,他更有深刻的体会:“我靠的就是四样,政策、投入、勤劳和技术”。近几年来,我县出台了库边村发展林业等开发性生产的优惠政策,胡拥根抓住了这个机会,共享受到40000元的补助款。此外,乡党委政府为支持农民发展生产,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县移民局对库区村毛竹垦抚200亩基地,每亩无偿补助80元,小胡又尝到16000元补助资金的甜头。所有这些极大地鼓舞了胡拥根开发林业种植毛竹的积极性。为防止毛竹受旱和防盗,他还不惜投资2万元修筑了2个蓄水池、临时住房及仓库。  

  到过毛竹基地的人都说,这里就像一块生态旅游基地。可有谁知道,为了这200亩毛竹基地,小胡不辞辛劳,起早摸黑,汗一把、雨一把全身心地投入。为精心培育好竹园,他一年锄草2次,施肥2次,防虫防病,他十分重视精心管理。小胡务农时间不长,不懂种植毛竹技术,他说拜能者为师,不懂就问。他每年订阅科技报刊,买来了很多有关毛竹栽培技术的书籍资料,并多次邀请县林业和乡林技员到现场指导。几年的创业让胡拥根深深体会到:依靠科技致富绝对是条真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