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猪户刘含湖

鏃堕棿:2009-11-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他叫刘含湖,是建华乡星光村农民。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感召下,他凭着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道路,在发展种猪生产上,取得了成功。2002年销售种猪500头、商品猪600头,年获纯效益35万元,过上了小康生活。?  
   
  他从1993年开始小规模养殖种猪,通过几年的养猪经历,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养殖技术、养殖规模跟不上形势,于是下决心在养殖规模、技术、品种和信息上下功夫,提高自己的饲养水平,加快致富步伐。一是筹集资金加大基础建设,扩大养殖规模。1997年他通过向亲朋好友借款和在乡信用社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50多万元,村里又帮助他解决种猪舍用地4500平方米,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兴建了两栋现代化猪舍,使种猪养殖规模由原来存栏200头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头。二是注重引进新品种,提高科技含量。几年来,先后引进了英系约克夏、美系杜洛克、汉普夏和迪卡、比利时长白、双肌臀、加拿大皮特兰、宽背等种猪优质品种,目前已达到12种。三是努力学习技术,不断提高养殖水平。为提高自己的养猪水平,他购买大量的有关养猪方面的书籍,自己钻研和琢磨,同时参加各种培训班和聘请专家当技术顾问,使生猪的成活率和疫病防治率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四是掌握好信息,促进养猪生产和销售。随着信息的发展和加入WTO,学会用市场信息来组织生产、规避风险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他自费订阅了养猪方面的杂志、报纸,认真收听收看广播电视上有关种猪饲养、技术、供求方面的信息,还通过村里的微机上网,第一时间捕捉各种养殖技术和市场信息,了解生猪的市场动态和最新供求情况,根据市场的供求变化和消费需求,来发展种猪生产,由于信息灵通、市场把握的准,销路十分好,效益特别可观。?  

  现在他虽然富了,但他没有忘记乡亲们,把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视为己任,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大能人和热心人。目前,他已无偿为3个困难户提供仔猪15头,资助资金1.2万元,并亲自上门为养猪户进行技术指导,无偿提供饲料配方,既提高了养猪户科学化养殖的能力,也增强了养猪户依靠科学,搞特色养殖发家致富的信心。在他的扶持帮助下,全村已有35个农户饲养了生猪,年出栏达到1820头,获得纯效益130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