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四川广安市袁学平:带领乡亲致富的“猪倌”

鏃堕棿:2009-11-11 | 鏉ユ簮:四川畜牧食品信息网
(农业致富网)    当你走近青山环抱,绿水绕镇的华蓥市禄市镇时,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绿市大道那用红砖碧瓦建成的一幢幢房屋,而房屋的主人则是享誉华蓥山区的生猪规模养殖业主袁学平。

    创业,坚持就是胜利

    袁学平现是广安市红源种猪场业主,今年42岁,广安市第二届政协委员,华蓥市第六届政协委员。他是一个农村青年,因家中贫困,父母多病,17岁就离开了学校,外出务工挣钱以维持全家生计。他在国家富民政策的指引和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打工回到家乡创业,1980年,他利用打工积攒下来的400元钱,再向亲戚朋友借来1500元钱,办起了一个简单的手工磨面坊,凭着他的辛劳和勤奋,七年后不仅还清了借款,还积存下现金5万元。1996年,袁学平通过对市场行情的仔细分析,果断地将积攒下来的5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了面粉厂的扩大上,他租下别人的闲置厂房,办起了当地较为先进的面粉加工厂——明星面粉厂,2001年就成为了华蓥市最大的私营面粉加工企业。

    袁学平是一个精明的农民企业家。他从2002年开始实施了规模较大的产业转移。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倡导和鼓励下,他投资200万元资金,租赁华蓥市原红光厂厂房近2万平方米,通过改造后建成了种猪繁育场和育肥猪养殖圈舍。并先后从重庆、荣昌、绵阳、简阳等地购买优质种公猪8头,LY、YL、长白和约克等优质种母猪500头,仔猪1200头,开始了种猪繁育和育肥猪规模养殖。天有不测风云,袁学平的猪刚引回来就开始生病,三天时间内死了15头,损失近2万元,并成蔓延趋势,急得袁学平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危难之时,当地党政和畜牧主管部门向他伸出了援手,组织和畜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使袁学平深受感动,更坚定了他的发展信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袁学平的猪场好不容易步入发展正轨后却又遇到了新的难题。他租赁的厂房则是原红光厂于1997年搬迁后遗留下来的旧厂房,2002年下半年,华蓥市由于招商引资需要,袁学平的猪场需要搬迁,尽管得到了补偿了70万元,还是受到较大损失,但他为了顾全大局,毅然然搬出了原红光厂。

    创业,失败,成功,再失败……但他有一个信念--坚持就是胜利。于2002年底,袁学平重新在禄市镇六水沟村3组租地15亩,总投资280万元,

    在两个月时间内建成了一家全新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广安市红源种猪场;现存栏优质LY、YL、长白和约克等种母猪500头,种公猪10头。经过几年运行,效果较好。已累计出栏生猪20000多头,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为国家创费税80多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80多人。

    发展,带领乡亲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袁学平的口头禅,他为愿意养猪的村民订下了“三条”优惠政策,一要在价格上让利5%,对贫困户实行先赊账养猪,待生猪出栏或母猪产仔后有效益时付款;二要在饲养技术上实行免费指导;三要群众购买的仔猪,养肥后全部按市场价收购,并签订购销合同予以保障。

    近两年来,袁学平共向全镇贫困户赊销仔猪657头,赊账达10多万元,让利10000多元,从而推动了全镇养猪业的发展,禄市镇也因此成为了华蓥市有名的生猪发展基地镇。该镇山门口村2组的王德秀是全村有名的贫困户,父母年老长期生病,三个子女都在上学,家庭十分困难,年收入不足5000元。王德秀在袁学平猪场赊购30头仔猪回家饲养,经两年多时间就扩大到了100头,年收入达到10万元,纯收入达到了4万元,从而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该镇大石坝村三组胡桂林,在袁学平猪场购买仔猪20头,赊购种猪5头回家饲养,仅两年时间,年收入就达到8万元,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从而走上了养猪致富之路。在袁学平的带动下,禄市镇大部分贫困农户依靠养猪脱了贫,一部分群众依靠养猪致了富。

    袁学平除饲养种猪外,目前存栏育肥猪1410头,今年已出栏生猪1120头,实现产值220万元,纯收入36万元。袁学平向笔者表示:准备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使全镇成为名符其实的养猪致富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