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生态农业助肇庆鼎湖“绿色崛起”

鏃堕棿:2009-11-12 | 鏉ユ簮:南方新闻网
(农业致富网)    近年来,鼎湖区将“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农产品产量稳步提升,农业总产值全面增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逐年增加。     

    鼎湖区围绕“绿色崛起”战略,以发展生态绿色、休闲观光农业为抓手,在“绿”字上做文章,在提高农业竞争力上下功夫,着力在六大方面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发展生态农业基地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先后建立了沙浦文jing鲤基地、凤凰沙糖桔基地、凤凰水晶梨基地、砚洲岛观光农业等一批生态示范农业基地和生态观光农业基地,以基地的集约化带动农业经济发展的产业化。     

    二是培育和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近年来,羚羊峡牌肇实、羚羊峡香蕉、文jing鲤、文jing鲩、肇庆市良种场肉猪等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皇中皇牌黑珍珠裹蒸粽、羚羊峡牌肇实获得广东省农业类名牌产品,大大提高了该区农产品的“绿色”竞争力。     

    三是引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在打造“生态牌”、“绿色牌”、“特色牌”中,先后引进了温氏乳业有限公司、佳润食品有限公司、南方家禽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落户鼎湖投资开发,形成了“公司+基地+标准+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使该区农产品近年在市场上声名鹊起。  

    四是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和专业生产合作社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大力鼓励和扶持中介组织、流通专业户积极参与农产品流通,建立一个多层次、多渠道的农产品流通体系。目前,全区共有流通队伍250多户,行业协会4个、专业生产合作社11家,其中沙浦镇黄布沙村香蕉标准化示范基地在2008年被授予“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先进单位”称号,今年10月,鼎湖区肇实协会被评为全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单位。     

    五是加快农业科技转化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全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由建区前的55%上升到目前的98%以上;养殖业的良种覆盖率由建区前的48%上升到目前的85%以上,各种先进适用的种养技术普及率由建区前的45%上升到目前的95%以上。据统计,建区21年来,该区共引进推广农作物优良新品种250多个,引进禽畜新品种30多个,水产新品种20多个,引进推广各种先进实用种养技术50多项,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使农产品增产30多万吨,增加收入4.5亿元。     

    六是加快农业机械化引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区农业机械总动力10.37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比市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左右,排在全市的前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