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内蒙古石鸡效益带富链带活一片群众

鏃堕棿:2009-11-13 | 鏉ユ簮:乌拉特后旗农牧业局
(农业致富网)    走近后旗东升村珍凤野生动物养殖厂,不论是参观还是购销,厂长谷树真夫妇总是热情接待,不难看出,从他们幸福的脸上,细心侍弄养殖厂的行动上,小小石鸡给他们带来了美好生活。

    每个厂房内整齐有序的摆放着鸡笼,看上去比鸽子大不了多少的石鸡好奇的看着过往的客人,由于没有做过充分的消毒,我们只能站在门口参观这些娇小的野生动物。在众多的鸡舍里,有一部分是种鸡。据介绍,现在这小小的石鸡一只就卖到20元,而且石鸡繁育能力较高,一年每只种鸡产蛋在100枚左右,有着多年繁育技术经验的谷树真就石鸡的孵化技术成活率达到80%以上。也就是说一只种鸡一年可以成功孵化80只小鸡,经济效益在1600元左右。它足可以抵得上两只后山羊的效益。今年,谷树真的养殖厂养殖石鸡在一万多只。现在, 不仅周边村民融在了谷树真的石鸡效益链中,就连杭后、临河等旗外群众也加入到了他的带富计划中。

    其实,据谷树真介绍,他从1998年就开始养石鸡了,当时只有100多只,直到2008年有了一定的经验后他才开始扩大规模的,当年就出售成年石鸡6000多只。基于石鸡属野生动物,食用价值较高,所以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让谷树真一家着实从心里感到高兴,他觉得特色养殖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这不,镇里为了鼓励他扩大规模精心搞特色养殖,还把合并后闲置了的校舍留给他做养殖基地,并从各方面给予帮扶和支持。

    由于石鸡的营养价值、经济效益较好,加上谷树真利用网络向全国各地进行了有效的对外宣传,现在慕名而来的青海、西安、湖北等地的客商络绎不绝。

    去年,他家的成年石鸡早在入冬前就被一抢而光,今年为了尽可能避免供求失衡现象,谷树真想了一个共同致富的好方法。那就是自己将鸡苗卖给有意愿养殖的村民,所有繁殖下来的石鸡全由他按市场价收回,然后再满足社会市场需求。这样一来,不仅谷树真靠养殖石鸡富了起来,就连村民们也跟着他有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王鑫是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一居委居民,夫妻二人在后旗就业局创业培训班上了解到谷树真的野生动物养殖厂效益好,能致富。头脑灵活的王鑫当时就觉得这是个好项目,于是第二天他们就迫不及待的到养殖厂实地考察,当场详细了解了养殖技术创业培训结束后,就着手与谷树真学艺,没想到还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联手做大石鸡产业。当谷树真把销售全部包下时,王鑫当时就觉得把自己日后最担扰的环节和困难给解决,高兴的不得了。可由于王鑫是城镇居民没有多余的场地供自己建设养殖厂,于是他到杭后四支乡建起了厂房。8月引进鸡苗,11月就可以出栏销售,三个月就能见到效益,投资不多,见效又快,这对王鑫来说再高兴不过了。看着发展前景良好的项目,王鑫觉得谷树真的带富精神非常难得。下一步,他还要扩大生产规模,与其它村民一起将石鸡这个产业做成后旗乃至巴彦淖尔市的一个特色产业。

    谷树真介绍,除了王鑫等群众,还有畜牧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也在他的石鸡效益链中发展成为一个个小小的专业养殖厂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