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大兴农民雪后获补贴和保险

鏃堕棿:2009-11-15 | 鏉ユ簮:农民日报

  家里两个大棚,被上周日的一场大雪给压得不成样子,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黎明村村民王涛心里却倍儿踏实:“保险公司赔付,政府补贴,有这靠山咱不用着急。”

  前几天一场急雪,让大兴区不少农户遭受了损失,涉及礼贤、庞各庄等9个镇。在这场急雪中受损的大棚,其中上保险的有1400余个。最严重的礼贤镇受损大棚有700个上了保险。“雪刚停,公司就派出11个组25名定损员,奔赴各镇定损,争取最快时间赔偿农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兴公司总经理田淑华介绍。同时,大兴区经管站也派出20余名工作人员陪同,协调相关工作。

  “大晚上的就来敲门,我带着去了地里。”王涛说起当晚,可真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拍照,提问,特快,下雪时还着急呢,晚上就踏实了。”

  这次大雪中,礼贤镇参保的大棚除了保险公司提供一部分赔偿以外,镇政府也将提供补贴,并对重建费用先行垫付。礼贤镇镇长于宝贵表示,所有受灾大棚的修建工作由镇政府承担,即使没有参加保险的农户,也能得到部分补贴。

  “棚里的菜都冻坏了。”王涛说,现在棚里基本种的都是小油菜、生菜等,被冻坏后很难销售。为了不让农民犯愁,礼贤镇组织镇内农村经济合作社与受灾农户洽谈农产品收购,没有被冻损的作物将快收快卖,而还没有成熟的作物,有条件的还将被转移至完好的棚内继续栽种,争取把农户的损失减到最小。

  如今,大兴参保种植业保险达16万亩,养殖业保险达到19万头,总保险费3540万元,其中2664万元由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在对农民加大补贴力度的同时,大兴还不断增加农业险种,完善保险条款。并专门成立了由13名专家组成的农业政策性保险专家组,成立了14个镇级政策性农村保险服务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