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辣椒无土育苗方法

鏃堕棿:2009-11-23 | 鏉ユ簮:普宁山区信息网
    为了防止苗期病害的发生及节省人工,可采用无土育苗方法。育苗盘长×宽×高为55厘米×27厘米×5厘米,盘内共分为72个空格,即穴盘。

    一、使用基质及播种方法

    无土栽培育苗,主要是育苗盘内不用土和农家肥为育苗基质,而是用草炭和蛭石以3:1的比例混合后作为育苗基质。将混合好的育苗基质装入育苗盘内,将多个装有育苗基质的育苗盘垒在一起,上加一个木板,稍用力向下按,由于受力每个育苗孔上部都有一个下陷的坑,然后将辣椒种子点播于育苗孔内,每孔内播2~4粒,播后上面覆盖蛭石,使之与育苗盘平齐,然后用喷壶浇一次透水。在育苗盘上覆盖塑料布,保温保湿,促进出苗。幼苗出土后将塑料布除去,苗出齐后可根据不同要求每孔内留1~2棵苗。

    二、幼苗管理

    用这种育苗盘出苗,其营养和水分管理与常规育苗有所不同。在幼苗长3~4片真叶时,需要浇灌营养液。一般采用1次营养液一次清水间隔浇灌方法。营养液可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钾配制,浓度为每升水加尿素和磷酸二氢钾各2克。草炭和蛭石保水性能比较差,因此和常规育苗相比,浇水次数要多,不能让育苗基质太干而影响幼苗生长,温度管理与常规育苗相同。

    无土育苗不仅可以大大减轻苗期土传病害的发生,而且具有缓苗快,搬运方便,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