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先养猪来后养鳖 新型农民(2010.6.7)

鏃堕棿:2010-06-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广西省大新县榄圩乡新排村堂屯38岁的毛周生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别看其一介书生模样,却是大新县远近闻名带头致富的种养能手。村民都说,搞科技养殖他最“牛”!他养的猪膘肥体壮,养的鳖个大肉厚,好销而且价高。毛周生不单自己致富,还带动周边5000名农民发展养殖业,他们也富裕起来了。

&nbsp1995 年,老家在湖南的毛周生与广西姑娘马秀学结为伉俪后,在广西大新县安家落户。面对当地落后的面貌,毕业于衡阳船山学院畜牧专业的毛周生暗暗下决心:得想办法带动乡亲们富起来。2001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毛周生发现生猪行情看涨,于是不顾家人反对,向朋友借来4000元钱投资养猪。在他细心照料下,第二年春天,母猪终于生下15头猪仔。岂料,猪仔生下的第二天,母猪开始厌食,一天吃不上几口食,日渐消瘦,奶水严重不足,不到一周,15头猪仔相继饿死,几千块钱打了水漂。毛周生受到打击,一连几天下不了床。初次创业失利,家里人都劝毛周生好好种地,别胡思乱想。生性好强的他并不服气。经过思考,他悟出养猪失败的重要原因是缺乏科学技术。

从此,毛周生成了科技迷。他不仅自费订阅《广西畜牧学》、《养猪》、《科学养鱼》等10多种养殖方面的报刊杂志,还积极参加县、乡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多次登门向农艺师求教,自费前往大型养猪场参观取经。经过1年多刻苦钻研,毛周生终于学到了三元瘦肉猪养殖、母猪新法饲养等8项养殖技术
2004年,毛周生承包一个大型养猪场,创办大新县福必来生态养猪场。1年后,养猪场由最初的 200头猪仔、70头母猪发展到种猪100头、肉猪700多头,并建了一个1200多平方米高密度塘角鱼养殖池。2005年,毛周生的养猪场年出栏肉猪 1000头,生产塘角鱼1000多公斤,年收入30万元。&nbsp2007年,毛周生的养猪场出栏肉猪1200头,收入100多万元。

养猪成功了,但毛周生并没有因此满足。为了开辟更多的致富路,他从2005年开始试养黄沙鳖。经过4年探索,他掌握了黄沙鳖的人工孵化、稚鳖养殖、成鳖养殖、鳖病防治等技术。2007年,毛周生800平方米的鳖场产成年鳖0.8吨、鳖苗1万多只,纯收入10多万元。

据毛周生介绍,养殖黄沙鳖利润可观,但是养殖周期较长、投资大。为了减少成本,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目前他已修建、承包100亩水池和水库,计划扩大养鳖达10万只以上。同时,为了提高黄沙鳖的品质,他对黄沙鳖进行生态养殖,无公害化生产,运用“猪—鱼—鳖”等模式进行养殖,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养黄沙鳖致富后,村民们纷纷效仿跟着养起黄沙鳖。弄助屯有47户200人口,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甘蔗。目前,全屯已有20多户挖了10多亩水塘,计划养殖黄沙鳖。毛周生说,他最大愿望是大家共同致富,只要有群众前来咨询养鳖技术,他都把积累的养鳖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小资料

黄沙鳖幼鳖培育方法:每只&nbsp50 —250克的鳖称为幼鳖。一般选用10-30平方米的沙泥池作为幼鳖培育池。配有晒台和食台2—6平方米,水深0.8米左右,1/3水面放水葫芦,幼鳖放养密度为每平方米10只,以投喂市售幼甲鱼配合饲料为主,加适量的小鱼、小虾、贝、螺、畜禽下脚料、青菜等,投喂量为鳖体重的4%左右,分早、中、晚3次投喂,大约180天左右即可达到每只鳖250克的规格。在水温稳定于25℃以上时,可放到室外养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