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粤西罗非鱼价格快速上涨 5年来同期最高

鏃堕棿:2010-11-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6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中,海南的罗非鱼养殖产业遭受重创,大量池塘被淹或被毁,塘中的罗非鱼外逃,存塘量大幅减少。由于原料鱼紧缺,而海南不少罗非 鱼加工厂手头仍有大量急需完成的订单,为完成合同避免缴纳高额违约金,加工厂不惜远赴广东收购罗非鱼,以此缓解原料鱼荒。
据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每日从广东珠三角以及粤西地区运往海南的罗非鱼约有20多万公斤,而“粤鱼运琼”的现象还将持续到明年6月。受此影响,广东当 地的罗非鱼价格大幅上涨,从10月初的每500克4.5元涨至每500克5元,比去年同期高了约1.5元。
湛江市坡头区罗非鱼中介陈亚寿介绍,近几天他帮几个客商收购的罗非鱼都是运往海南交付给那里的加工厂。他说,客商对罗非鱼产地并无要求,检测合格后,只要合乎规格以及价格适宜都可以收购。
近几天,他一直在广东的罗非鱼主产地吴川、廉江、茂名、珠海等地来回奔走收鱼,每天的收购量高达5万公斤。他强调,目前广东的存塘商品罗非鱼很少,如果货源充足,能按照客商的要求全数收购,那每天的收购量还将更高。
罗非鱼收购商梁权表示,每年八九月,海南当地的加工厂都会前往广东等地收购罗非鱼,只不过今年海南遭遇洪涝灾害后,罗非鱼紧缺 导致广东地区的收购量比往年高。梁权说,目前广东地区每天发往海南的罗非鱼约有20多万公斤,收购地主要是在粤西地区与珠三角。他表示,海南灾后复产养殖 的罗非鱼要等到明年7月方可出售,因此,海南加工厂在广东收鱼还将持续到明年6月。
梁权介绍,出于运费等综合因素考 虑,收购商往年一般主要在距离海南较近的粤西地区收购罗非鱼。他说,从湛江地区运输一车罗非鱼(1万公斤)到海南,运费约为5000元。由于距离海南近, 当天可运到海南的加工厂,罗非鱼在运输途中成活率较高,摊算下来,每500克鱼的运输成本约为0.3元,其综合收购成本(增加的运输成本+塘头收购价)与 海南的罗非鱼价大略持平。
与湛江地区相比,从珠三角收鱼运到海南,费用则高出许多。梁权表示,一车鱼(1万公斤)从珠三角运到海南的费用约为8000元,按100%的成活率计算,每500克罗非鱼的运费为0.4元。但实际上,运输距离越远,罗非鱼的成活率越低。
有加工厂人士表示,从珠海运一车(1万公斤)罗非鱼到海南得花费一天时间,在途中至少会损耗死亡1000多公斤鱼,如果汽车在 过海等候渡轮发船的时间过长或因操作不当导致水温不稳、溶氧低,鱼的死亡率更高。综合计算,从珠三角发往海南的罗非鱼,每500克增加的运输成本超过 0.57元。
尽管珠三角的罗非鱼价格比粤西每500克低约0.1元~0.2元,但因高额运输费导致从珠三角运到海南的罗非鱼综合成本比粤西每500克高0.1元~0.17元,因此海南的客商前来广东收鱼一般首选粤西。
而广东粤东及福建虽然亦有大量的罗非鱼,不过由于离海南较远,利用汽车运输罗非鱼得两天方可到达海南。在运输途中,装载的罗非 鱼密度大,而运输时间超过24小时,罗非鱼死亡率极高,综合成本更高,因此,很少有海南的加工厂前往粤东及福建收购罗非鱼。
梁权表示,受罗非鱼产量及收购地区所限,目前的罗非鱼供应量仍然无法满足海南加工厂的需求,而广东当地的罗非鱼加工厂亦无法得到充足的货源加工生 产。广州市恒发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建辉表示,现在当地企业的产能明显下降。陈亚寿说,在失衡的供求关系下,粤西地区的罗非鱼价格快速上涨,从10月初的 每500克4.5元涨至5元,比去年同期高了1.5元,该价位亦为近5年来的同期最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