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八旬老翁养猪致富记

鏃堕棿:2010-11-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听说八旬老人通过养猪致了富,11月20日一大早,记者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随驻村工作队队员、杞县检察院检察官侯学卫、万善友一行,赶到杞县葛岗镇花西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吕存生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张世安老人的家。听说记者要采访他,热情好客的老人把大家带到了院子里。记者看到老两口住的院子东西窄、南北长,4间堂屋坐北向南,3间西屋南边是3个猪圈,圈内正在吃食的膘猪横着排成了一队,甚是喜人。 

 
  “我们老两口养猪好几年了,这几年,在侯检察官的帮扶下,饲养规模扩大了,年出栏生猪30来头呢。你看,这个圈里的猪马上就要出栏,正好赶上好价钱。”健谈的张老汉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脸上乐开了花。 
 
  张世安今年82岁,老伴83岁,他们有4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两位老人是儿孙满堂,幸福安康。辛苦一辈子的两位老人,没有坐享清福,而是一直干着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吃穿住行都不依靠儿女,平时坚持科学养生,发展经济,别看年过八旬,但身体特别硬朗。“我们有两亩地,现在还是一边种地,一边喂猪搞家庭饲养,一年收入也不少。看我们年纪大了,孩子们也都劝我们,老了别干了,该享清福了。可我和老伴不这么想,感觉自己干着生活充实,老有所乐吗!”张世安向记者介绍说。 
 
  说到饲养,张世安告诉记者:“以前喂一头老母猪,卖猪崽,最后试着喂一两头商品猪,无论价格高低,没有间断过,这不,侯学卫包村后,听说我这么大年龄也搞饲养,就经常到我家来,和我拉家常,讲一些激励的话,还请来畜牧专家帮我解决饲养上的技术难题,让我在饲养上又增加了信心。当时我一次就购进小猪仔18头,3个多月出栏,纯收入5000多元。一位来收猪的客商还说,80多岁了养这么多头猪,我还是第一次见。” 
 
  张世安边介绍边带领大家到他的猪圈旁观看。趁这个时间,记者数了数,这里共3个圈,猪连大带小共有26头。谈到收入,张世安说:“现在有一头母猪,实行自繁自育,我还从外面购进猪仔,每年出栏两次,总共有三四十头,纯收入一万多元。你看,我还购买了摩托三轮车,用于打料、拉料搞生产,还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是我和老伴休闲用的,没事时去镇上、城里转一转,哈哈哈……” 
 
  张世安老人笑了,那笑声是自豪的、幸福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