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下养殖有作为 “鸡司令”增收很给力

鏃堕棿:2011-03-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年春节期间,田阳县平时价格每公斤二十多元的芒果鸡、玉米鸡等林下土鸡最畅销了,并且价格上涨,高达40元一公斤,让养殖户大赚了一把。

  土鸡价格的一路走高,林下养鸡来钱快,让好多农户瞄准了“林下经济”,他们纷纷利用林地、果地养鸡,林下养鸡产业蓬勃发展。

  据该县水产畜牧局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建立年出栏5000羽以上规模场262户,示范养殖小区4个,养鸡专业合作社组织3个。截止2010年 12月30日,全县林下养鸡累计新增出栏肉鸡132.1万羽,产值约3963万元,助农新增利润660.5万元,林下养鸡成为农民增收提速的亮点。

  为把林下养鸡这一蛋糕做大,使之成为群众增收的新路径,去年以来,田阳县把林下养鸡作为农业农村工作“七个优先发展工程”之一来抓,在全县范围 内计划用林地10万亩,发展林下养鸡,力争年内林下养鸡出栏量130万羽,发展262户年出栏5000羽以上的养鸡大户。该县还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田 阳县2010年发展林下产业经济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强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发展林下养鸡,资金投入是关键,据县长黄小宁介绍,该县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安排100万元作为林下养鸡专项资金。另外,针对养殖户资 金不足,筹措渠道不畅等问题,发放养殖助业贴息贷款,由县农业银行安排3000万元专用于养殖大户扩大生产贷款,县财政补贴20万元支付养殖户的贷款利 息,有效缓解了养殖户扩大生产贷款难的现状。

  为增强群众养殖的信心,该县先后组织230名养殖户代表到隆安、蒙山、贵港,平果等地考察取经,积极学习外地的林下养殖经验。各乡镇还组织本地 的养殖户外出学习,开阔他们的眼界。巴别乡德弄村党支书李荣武,一听说乡党委要组织党员外出学习林下养鸡工作,一下子就拉了本村11名有经济头脑的党员参 加, 好让他们尽快取到“真经”,带动更多群众发展林下养鸡业,促进增收。该县还加强对养殖户的培训,聘请养殖龙头企业的技术骨干深入村屯,对养殖户进行有针对 性的培训。2010年,全县共开办林下养鸡培训班18期,培训林下养鸡养殖户1480多人。

  该县出台了《田阳县林下养鸡优惠补贴办法》,通过实施奖励措施和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和企业大力发展林下养鸡,实现扶持专业合作组织和养殖大户、 鼓励品牌创建、吸引企业落户田阳的目的。该县引进自治区养殖龙头企业广西金陵养殖有限公司到田阳发展,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林下养鸡,并 提供技术服务,有助于形成规模化养殖,降低了市场风险,深受养殖户的欢迎。

  坡洪镇的黄秋美去年3月成立林下养鸡示范基地后,把自己的养鸡技术无偿的传授给周边群众,在她的带动和指导下,全镇规模在5000羽以上的林下养鸡有6户,年出栏15万羽以上。

  该县全力推进专业合作社组织及品牌创建工作。建立了头塘镇赵大妈绿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珍源养鸡专业合作社和惠农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等3合作 社,通过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林下养殖。头塘镇赵大妈绿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赵大妈绿壳蛋”牌商标,组织20多户农户按照标准化生产的要求进行养 殖,产品供不应求;该合作社突破局限在本乡镇发展合作户的做法,与玉凤、洞靖等乡镇的5户农户建立合作关系。除此之外,该合作社还依托自身养殖规模和品牌 优势,成立田阳县飞翅绿壳蛋鸡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田阳本地养殖力量成长的典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