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獭兔养殖户跟着市场变法淘金

鏃堕棿:2011-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桐乡皮草市场的行情也一路下滑。市场的不景气,急坏了皮草企业的老板,也急坏了为皮草市场提供皮毛货源的养殖户。獭兔养殖户们,有不少在这场危机中赔掉了老本,獭兔养殖经济效益可谓跌到了低谷。

  然而,就在不少獭兔养殖户入不敷出甚至关闭养殖场的时候,有部分獭兔养殖户却迎来了大丰收,并且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曾靠兔皮大发财

  据了解,桐乡市的獭兔养殖业开始于1999年,目前,獭兔养殖户遍及洲泉、石门、乌镇等多个乡镇。养殖业迅猛发展,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致富大 道。尤其是崇福镇,发挥本地皮草加工优势建立了皮草交易市场后,獭兔养殖户们几乎不愁兔皮的销路。“前年的经济效益最好,好一点的兔皮可以卖69至70元 每张,一般的皮也能卖上45至50元每张。”洲泉一獭兔养殖大户杨建清说。2006年,在桐乡石门镇建成了嘉兴市最大的獭兔养殖基地——桐乡市银海兔业养 殖示范区,该基地营业额每年可达两三百万元。

  然而,自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后,皮草效益直线下滑,对于供应皮草的养殖户来说,自然也遭受重大影响。“去年兔皮才30多元每张,不仅价格低,还 卖不出去,周围有不少养殖户都亏了本,有的都关门歇业了。”尽管日前皮草行业已有回暖趋势,但是很多养殖户对皮草行情还是心存担忧。

  转变思维卖兔肉

  就在其他养殖户亏本倒闭的时候,有的养殖户却发了财,并且要扩大养殖规模。原来,有部分养殖户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转变毛为主,肉为辅这一销售理念,开始从兔肉上下手做文章,找出了一条新的生财之道。

  “看到兔皮效益不好了,只能从兔肉身上想办法了。现在很多人时兴吃绿色食品,兔肉就是一种很有营养的绿色食品。”冲着绿色、营养这两大亮点,杨 建新通过网络推销兔肉。“一推销就有很多客户找上门,兔肉的价格高得出人意料。”据杨建新称,以前,兔肉只能以3.6元每斤的价格卖给当地的食品加工企 业,“现在却能卖上8.5元每斤,效益非常好。”因此,在去年獭兔养殖效益低迷时期,杨建新迎来了大丰收,“别人都亏了,甚至要关门,我最后进账了18万 元,多亏了这兔肉。”

  桐乡市银海兔业养殖示范区的养殖户汤银根也在兔肉身上找到了商机。“在金融危机中,倒下了一部分獭兔养殖户,养兔的人少了,所以兔肉价格也就上 涨了,再加上兔肉是绿色环保食品,前景应该是很可观的。”为此,前几天,汤银根在桐乡市区城河路上开了一家经营兔肉的熟食店。“这是桐乡唯一一家专门卖兔 肉的店。”据汤银根说,尽管小店新开没多久,但每天能卖掉四五十只烤兔。

  进一步扩大规模

  如今,杨建新家的兔肉已经供不应求,“每天都有杭州、湖州等地方的商户来订兔肉,前不久,还有一家肉松企业想来订2吨兔肉,价格也蛮高,可惜我 这里的兔肉都已经被订完了,只能拒绝。”看到兔肉销售的生意如此红火,杨建新萌发了扩大兔子养殖规模的想法,“干脆再多养点兔子,今后可能将以销售兔肉为 主了。”

  看到兔肉良好的市场前景,今年,汤银根还养殖了一批肉兔,“今后还想开个兔肉餐厅,将兔子的全身都利用起来,推出各种系列的‘兔宴’。”汤银根认为,一旦有更多的人认可兔肉,爱上兔肉,兔肉销售的效益就会更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