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惠东县农超对接马铃薯每亩增收500元

鏃堕棿:2011-03-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惠东县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在为刚刚采收的马铃薯“洗澡”。本报记者田铁流 摄

  清洗、分拣、装箱、打包……昨日下午,在惠东县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陈昆展正用高压水枪为刚刚采收的马铃薯“洗澡”,这批马铃薯将在通过“安检”后,于第二天凌晨登上家乐福、人人乐等大型连锁超市的货架。

  马铃薯当天采收当天运往深穗大型超市

  “合作社每天销往家乐福、人人乐等大型超市的马铃薯达到60吨。”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农超对接减掉了中间环节,缩短了流通时间,马铃薯当天采收,当天运往广州、深圳等地的大型超市,第二天一大早就可以上架销售。”

  人人乐连锁超市负责采购的黄先生介绍,农产品通过传统渠道进入超市,一般要经过 “农民—当地批发市场—二道商贩—本地市场—供应商—超市”等环节,经历多次装车、配货、卸车、改包装等过程,不仅损耗严重,而且商品鲜度和品质明显下 降。更为重要的是,中间环节一多,直接导致成本增加。

  黄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农超对接减少的中间环节可以节约成本2~3成,由此增加的利润可回馈农产品供货商、农户,让利给消费者。

  合作社供应的化肥种子比市场价低10%

  “农超对接后,超市要什么、要多少、什么价,一目了然。”惠东县马铃薯产业协会会长贺奕明介绍,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154名社员享受到了这种 “绿色通道”带来的好处。

  “在合作社,化肥、种子等都统一供给,比市场价要低10%,按照标准流程种出来的蔬菜质量安全有保障,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10%。”奕强蔬菜专 业合作社社员陈昆展说,“如今,合作社马铃薯的收购价格要比市场上多1毛钱左右,达到1.6元/斤,算下来,一亩马铃薯要多收入500多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