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要发“土鸡”财 专家来支招

鏃堕棿:2011-03-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枣林生态环境好,林下养鸡,有利于鸡的生长,减少发病率;鸡吃林中害虫、草籽、树叶等,又可节省饲料成本,鸡排出 的粪便还利于枣树生长。”瞅准了这一商机,内黄县梁庄镇小柴村村民甄明方搞起了枣林柴鸡饲养。近日,他首批散养的6万只柴鸡每天产蛋200多公斤,每天仅 售柴鸡蛋就可收入4000多元。

   “瘦肉精”事件再次勾起了人们对放心食品的敏感神经,土猪肉因不饲喂添加剂成为首选,而作为“土”族系列的土鸡产品同样引起了消费者极高的关注 度。土鸡市场发展趋势如何?怎样在规模饲养的情况下保证土鸡品质?土鸡产品推广有哪些妙招?针对这些问题,本报采访了几位行业内专家。

  土鸡肉香味美价高

  “土鸡是对地方农户家中饲养的没有经过系统选育的鸡群的统称,在我省和关中地区也叫柴鸡,江浙一带称之为草鸡。”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副教 授、博士田亚东这样定义土鸡的概念。他说,我国的土鸡品种达81种之多,绝大部分是地方特有品种,如清远麻鸡、固始鸡、北京油鸡、泰和丝毛乌骨鸡、广西霞 烟鸡等。由于品种间相互杂交,土鸡的羽毛色泽非常杂乱,有黑、红、黄、白、麻等,脚的皮肤也有黄、黑、灰白等。“与国外专用型品种鸡相比,我国的土鸡大都 是蛋肉兼用型的,这可能与我国土鸡基本是农户散养有直接的关系。”

  作为多年来致力于我省土鸡饲养研究的专家,郑州牧业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黄炎昆对土鸡的营养价值赞不绝口。“长期以来,土鸡的选育程度极低,加上饲 养管理粗放,形成了柴鸡抗病力强、耗料多、繁殖率低、生长速度缓慢、体型较小等特点。这些特点造成土鸡具有骨细、肉厚、皮薄、肉质嫩滑、味香浓郁、无污 染、营养滋补等优点。土鸡适合我国传统鸡的加工方法,例如清炖、煨汤、熬炒、白切、盐炬、清蒸、烧烤等,所以历来深受消费者欢迎。生态放养条件下生产的土 鸡蛋蛋白粘稠、蛋黄比例大、蛋香浓郁、无药物残留,价格是普通鸡蛋的3倍以上。”

  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家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发现正如黄炎坤教授所说的那样,土鸡和土鸡蛋价格都非常高。柴公鸡售价为每公斤28元左右,柴母鸡售 价为每公斤30左右,乌鸡售价稍低,但也在每公斤20元左右,而一般的笼养鸡售价均在每公斤14元左右。土鸡蛋为每公斤18~20元,而一般笼养蛋鸡售价 为每公斤7.6~7.8元。

  怎样保证土鸡本色

  生产的土鸡和土鸡蛋能否保证本色,黄炎坤表示,主要看饲养过程能否满足以下5方面的要求。

  饲养的鸡是土鸡。土鸡的重要特点是生产性能低(产蛋量少、生长速度慢),如果饲养的鸡群产蛋率高或生长速度快,则所生产的土鸡和土鸡蛋的质量无 法达到要求。据观察,当鸡群的产蛋率超过70%的时候,鸡蛋蛋白的含水率增高、蛋壳的强度下降;当黄羽肉鸡生长速度过快,10周龄体重达到1.7千克左 右,肉的紧实度降低。

  采用放养方式。如果把土鸡养在鸡笼内或圈在鸡舍内,鸡的活动量小,其肉蛋的风味明显下降。如果采用放养方式,鸡的运动量大,其肉和蛋的风味明显好转。

  多使用野生饲料。野生饲料都是新鲜的,其中所含的多种营养物质都能够被很好地利用,有的还能够直接转移到肉和蛋中。如果使用配合饲料,许多原料 中的营养成分在加工过程被破坏,加上含有一些化学合成添加剂,不仅影响风味物质的沉积,还有可能使肉和蛋中有化学物质的残留。配合饲料使用过多还会造成产 蛋率高或生长速度快,从而影响产品质量。

  使用中草药预防疾病。中草药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能够避免药物残留问题的产生。因此,土鸡生产过程中应尽可能使用中草药代替化学药物防治疾病。

  保证鸡群健康。只有健康的鸡群才能生产优质的肉和蛋。柴鸡生产过程中必须做好卫生防疫管理工作,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保证鸡群健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