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獭兔养殖千万别盲目跟从

鏃堕棿:2011-04-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獭兔原产法国,由普通兔突变发展而成。因绒毛短而整齐,戗毛不露出绒面,显得异常漂亮,有兔中之王的美誉。獭兔的皮肉可兼用,毛皮酷似珍贵的水獭皮,其具有多种用途,獭兔全身是宝,有人戏称为“金兔”!

  我国引进獭兔相对较晚,由于养殖经验不足,一段时间内出现过“重引种轻培育,重数量轻质量,重兔种轻饲养管理”问题,再加上饲养零星、分散,始 终不能形成原料和产品优势,无法提升质量和商品的优势,曾经一度制约着獭兔养殖业的发展。最近几年,獭兔裘皮服饰在全球市场的热销和市场需求的迅速扩大, 应该说,獭兔养殖业已经进入商品生产良性循环的正常发展时期。

  獭兔养殖规模的扩大,也给部分养殖户带来了市场销路问题。如今獭兔市场形势到底如何?据有关资料介绍,高质量的獭兔毛皮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 由于獭兔毛皮制品价格适中,易被消费者接受,它的市场需求量超过任何其他毛皮制品。既然市场前景看好,那么獭兔是否可以大规模发展呢?畜牧界有关人士认 为,獭兔养殖不可一哄而上,不可盲目过热发展。

  我国许多地区的獭兔养殖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盲目发展的现象。现有獭兔养殖户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贪图便宜,忽视良种的选购,不考虑什么样的品种适 合本地养殖而盲目引种;另有部分养殖户只向小规模专业户和散户购买种兔,通过两种家兔品种进行杂交,因杂交兔遗传性能很不稳定,后代易出现严重的性状分 离;更有部分养殖户购买商品兔作种,导致种兔损失多,子兔成活少,各种疾病流行,产生恶性循环。部分养殖户由于不懂科学饲养,繁养技术不过关,采用近亲交 配,导致种兔体形偏小。如果忽视种公兔的培育,淘汰率就高,有甚者片面追求獭兔数量,从而直接导致獭兔毛皮质量的退化。此外,养殖户们习惯在免疫接种后马 上消毒,认为这样可彻底消除病原菌,并且也有不少养殖户为防兔发生应激反应而投喂大量药物,结果影响兔的免疫效力,最终导致免疫力下降乃至免疫失败。

  獭兔养殖是一项系统工程,农户养殖獭兔,应当因地制宜,做到适度规模起步,逐步发展。同时,由于獭兔的热量水分交换能力差,对温差与气候变化敏 感,抗病力弱,因此只有依靠科学养殖才能够出效益。养殖户应当特别注重獭兔优良品种的选择,抓好良种的科学养殖。此外,养殖户在饲养獭兔前,还应当充分考 虑市场销路问题,最好事先能找到一条相对稳定的销售渠道,以减少养殖风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