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大方县胡平林下生态养殖致富

鏃堕棿:2011-05-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8年2月,大方县理化乡开始进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改前,山林由村委会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村民无权开发,只能靠很少的耕地、少量的养殖 业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胡平就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人物,他曾经维修过摩托车,卖过家电,还出门打过工,2008年,高中毕业的他在外漂泊了4年,在耳闻外省 发展特种养殖很有前景,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回乡正值林改,头脑灵活、敢拼敢闯的胡平围绕林地大做文章,成功利用林下资源发展蝇蛆养鸡,开辟了一条林下生 态养殖的新路子。

  承包林地,扬帆起航搞养殖

  刚过而立之年的胡平,是大方县理化乡村民。熟悉胡平的人都说他是牛脾气,别人不敢想的他敢想,别人不敢干的他敢干,不过他还真的干出了名堂。他 曾长年在广东、河北养鸡场打工,积累了不少关于养殖方面的经验。正值林改,他回到村里,听说如今的好政策后,就不愿意再去了。2008年,他东拼西凑 4000元钱去河北邯郸实地参观学习蝇蛆养殖技术、蝇蛆养鸡技术,回来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在理化乡马龙岩租赁一片山林,毅然开展林下蝇蛆养鸡、养猪、养 鱼链式养殖。由于蝇蛆喂养的土鸡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丰富,所以鸡蛋和土鸡深受消费者青睐,价格是通常养鸡场价格的1.5倍。他利用灌木林放养,在鸡舍周 围摆放水槽。由于远离村庄,病菌不易入山,土鸡实行放养,主食蝇蛆,吸收蝇蛆的营养成分,又增强了抗病能力。这样的土鸡品质好、肉蛋品质高,省饲料、成本 低。为了保证供应蝇蛆,他还扩大养猪规模,并学习人工授精技术,为全乡乃至全县部分乡镇提供优质精液和上门人工授精服务,并成为大方县畜牧局定点精源的提 供基地。

  苦心经营,精心谋划求发展

  经过钻研学习和亲自实验,胡平现在已经成为养蝇蛆、养鸡、养猪能手,掌握一整套比较成熟的技术要领。每当有人前来参观他的养殖场,向他学习养殖 技术时,他总是耐心地介绍说,一是精心选种,从广西、贵阳等引进适应当地气候条件、便于林下养殖、肉质好、存活率高、抗病力强,生长快的黑脚麻肉鸡苗。二 是注意防疫,在雏鸡阶段滴一次鸡痘疫苗,其余五道防疫,全是将冷冻药品溶于水中,靠饮水给鸡防疫,简便省力。并定期给圈舍消毒,切断各种传染源,防止禽流 感、鸡瘟等易发和重大疾病。三要合理分类,雏鸡室内笼养,脱温后育成鸡按个头大分类散养。四是科学饲养,主要是蝇蛆配好鸡食,饮水配套,然后靠鸡自由活 动,吃草觅虫。五是倒茬,在幼林和疏林地块喂一茬鸡,出栏后,要倒到另一块林下再养,以利林下草地再生。在技术成熟的基础上,他乘势而上,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胡平共投资15万元,建成鸡舍、猪舍30间,为养殖场拉电,修建沼气池、蓄水池,购置专用饲料吊具以及人工受精的整套设备,购买一辆人货两用车,拉 饲料,搞销售。为扩大规模,在有关专家、领导的帮助和策划下,胡平初步树立自己的市场品牌——虫子鸡。为打开销售渠道,胡平自学电脑,打印大批的宣传单, 到贵阳、毕节等地的餐馆发送,每逢节假日和赶场天,他还发动家人一起到大街上发送宣传单,累得汗流浃背的他总是笑着对赶场的人说:“不试试我的‘虫子 鸡’,不吃吃我的‘虫子鸡蛋’,你们会后悔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打开销售渠道,从贵阳到毕节,不少餐馆特地跑来订购虫子鸡,虫子鸡蛋,许多的屠户跑到他的养殖场订购出栏肉猪,彻底改变 了当初上门推销的状况。从2008年到2010年,三年来,养殖场出栏生猪1000多头,活鸡8000多只,仔猪900多头。胡平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苦 心经营,已从最初投资的15万元发展到拥有固定资产40万元,流动资金10万余元的养殖规模。

  携手互助,团结村民奔小康

  胡平现在富裕了,但他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常说:“我一个人有钱,不算什么,要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才算有钱。”从此,他把 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义务和奋斗目标。由于行情看涨,效益看好,周围很多群众自发到胡平的林下养鸡基地进行观摩学习,要求购买鸡苗喂养,胡平主动跑 市场,从广西、贵阳等地为乡亲们购回雏鸡苗总计达6000多只,经过温室育雏脱温后按成本价销售给当地群众,带动周边的营盘、松林、广木等村组农户 200多户林农发展林下养殖。户均增收3000余元,而他的养殖场也因此成为理化乡林下养殖示范点、远程教育示范点,形成以示范点带动林农发展林下养殖的 新格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