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蓝凤冠鸠养殖

鏃堕棿:2011-06-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鸽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鸟类,不过佛爷要介绍的这位"女王"却是难得一见,它叫凤冠鸠。
凤 冠鸠分为三种:维多利亚凤冠鸠(Goura victoria、Victoria Crowned Pigeon )、蓝凤冠鸠(Common Crowned Pigeon 、Goura cristata)、紫胸凤冠鸠(Goura scheepmakeri、Sheepmaker's Crowned Pigeon),是鸠鸽类中最漂亮的成员,体长70~80厘米,体重约2~3公斤,不同于其它鸽类的生理特征是凤冠鸠的尾羽有16根而不是12根。

 

  蓝凤冠鸠是鸠鸽类中最漂亮的成员,也是鸽鸠类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几乎和火鸡一般大。蓝凤冠鸠通体呈蓝色,羽毛光滑而整洁,在尾部和翅下分别有一块白色区 域,翅膀中部部分至前胸略呈紫色,红色的眼睛炯炯有神,眼睛周围的羽毛颜色较深,腿部还长有小斑点。蓝凤冠鸠每只脚长有4趾,3趾向前,1趾向后。蓝凤冠 鸠最令人注目的就是它们头上那耸立着的淡蓝色的扇状冠羽,雌雄都长有这撮羽毛,像一顶凤冠戴在头上,在繁殖季节,这是求爱的有效工具,蓝凤冠鸠也因此得 名。

蓝凤冠鸽


  生活习性:
蓝凤冠鸠常栖息在近水的森林或沼泽地区,成小群 徘徊觅食,习性如雉鸡一般。主食各种植物的种子,果实及昆虫等。蓝凤冠鸠的繁殖期在春天,在繁殖期间雌雄鸟会展开扇形的冠羽互相愉悦。蓝凤冠鸠的巢筑在树 上。孵化期28—30天,每窝产卵1枚,鸽子蛋大小,呈乳白色。蓝凤冠鸠属晚成性,亲鸟会分泌鸽乳哺育雏鸟,这在鸟类种也是较为独特的现象。蓝凤冠鸠的幼 鸟随双亲生活到第二年,开始独立生活。由于蓝凤冠鸠的羽毛极为珍贵,而且肉味鲜美,曾经被大量捕杀,目前已成为十分稀有的雀鸟。我国的动物园目前只饲养着 为数不多的几只,每只身价高达3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