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兔胆的效益

鏃堕棿:2011-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国传统医药用动物胆汁防治疾病已有悠久的历史。常用胆汁包括熊、猪、牛、羊、鸡等的胆汁性味苦、寒。清热解毒,利湿、止咳、通便。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 小儿肺炎,百口咳、小几惊风、抽搐、烦热、目赤、黄疽、破溃型淋巴结核、肠炎、痢疾,便秘等疾患。干百年来一直应用不衰。 随着胆汁酸类化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各种动物胆汁进行了化学成分分析,并对其各种成分进行了药理活性研究,使传统的应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在专业人士对兔胆的药理试验结果表明,兔胆的各项药理作用与名贵药材熊胆的作用相似,并在镇静、镇咳、抗组胺、抗乙酞胆硷等方面,均强干熊胆,这一研究结 果为寻找熊胆的代用品提供了依据。北京同仁堂提炼厂以免胆汁为原料提得兔总胆汁酸生产出利咽灵片剂用于治疗小儿化脓性扁桃腺炎,与人工牛黄治疗化脓性扁桃 腺炎的疗效相似。
免胆的加工方法
一、保鲜法。
工具:大口玻璃瓶、真空干燥瓶、消毒夹、小圆头剪刀、大小注射器;药物;甲醛、托布津、多菌灵,漂白粉、盐水。
操作过程:
1. 用棉线扎紧胆把,用消毒水冲洗干净后放入57度以上白酒中浸泡1一5分钟,然后夹入医用酒精中浸泡片刻(检验是否破烂漏胆,如有破损不得放入),然后用 1000倍的甲醛水溶液或250倍的多菌灵水溶液,也可用150一250倍的托布津水溶液装瓶密封。置于阴凉通风避光,气温20℃以下地方,用恒温箱最 好。包装规格为每瓶100个,纯度98%以上。
2、用棉线扎紧胆把,并用消毒水冲洗干净后泡在医用酒精中片刻,再用药剪捞起来,用消毒具器扎紧,将注射器插入胆内,慢慢将胆汁抽尽,取出后装入500毫升的干燥玻璃瓶内,密封放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气温在20℃以内,最好放在恒温箱内,此法纯度在98%以上。
二、 阴干法。用棉线扎紧胆把,用消毒水冲洗干净后,用夹子捞出放入药用酒精中浸泡2一5分钟,取出挂在干燥处阴干,气温在20℃以内10天后用消毒的剪刀剪去 胆把破膜取胆,用手术钳取下结晶体,或胆膜50克整装成瓶,纯度在90%以上,置于阴凉通风避光处。外包黑纸,不能与有异味物质混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