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生态种养思路,稻田养鸭鸭肥稻壮

鏃堕棿:2011-07-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稻田鸭活动范围广,吃杂食多,毛色光泽好、肢体健壮,市场销路好,还能吃掉有害昆虫,减少了水稻的虫害,降低农药的成本,生产出无公害的大米和鸭肉,形成的鸭粪肥田,促进水稻生长。

  育雏阶段:养殖户要十分注意温度、湿度的掌握,免疫程序全部到位,并喂给全价配合饲料,提高雏鸭育成率。1月龄以后,主要以稻田放养为主,夜间适当补喂精料。

  前期准备:水稻插秧后,将稻田四周围起来,防止黄鼠狼、猫、狗等进入,并在稻田一角为鸭修建一个简易的栖息场所,以防强光和暴雨等侵袭。

  鸭种选择:为避免鸭吃秧苗和压苗,一般可选购体型较小的鸭进行稻田养殖。有条件的可选择野鸭和家鸭的杂交品种,养殖效果较好。

  放养时间:插秧1~2周秧苗成活后,即可将1~2周龄的鸭雏放入稻田养殖,无论白天和夜晚,鸭一直生活在稻田中。另外由于鸭子喜食稻穗,所以在水稻抽穗时应及时将鸭从稻田里收回。

  放养密度:早期每亩稻田放养6~7只鸭雏,后期一般每亩稻田放养7~13只。

  放水深度:稻田里水体深度以鸭脚刚好能触到泥土为宜,使鸭在活动过程中充分踩踏泥土,随着鸭的生长,稻田内水体逐渐加深。

  补充投喂:为了给鸭提供辅助营养,加快鸭的生长速度,一般每天使用辅助饲料喂鸭1次,辅料以碎米、米糠、小麦为主或用玉米加鱼粉的混合饲料投喂,也可用鸭的复合饲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