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初次养兔的几个注意

鏃堕棿:2011-07-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农户养兔注意事项

    1.要掌握养兔的基本知道和市场行情:养免也是一门科学,农户从事养兔要掌握养兔的基本知识,如品种、饲料、兔舍和兔笼的建造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什 么项目都要根据市场行情来决策,准备养兔就要选读几本养兔书籍,最好还要订阅有关养殖报刊。还可以根据自己条件和需要,参加有关培训班学习或到有关兔场及 市场参观考察。

    2.在养兔规划实施前就要筹备兔舍和饲料: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首先是兔场选址特别重要,环境条件直接关系到兔群健康繁殖与生长发育。农户除了推广配合饲料养兔外,还可以因地制宜种草养兔。

    3.选养优良品种:品种优劣是关系到兔场成败的基础,特别是办种兔场。因此在选购种兔时要特别小心。品种纯杂怎么看?一看外型:每个品种都有一定的品种特 征,凡是符合该品种特征的,一般认为都是纯种,否则就是杂种。二是看生产性能,每个品种都有一定的体重和生产性能指标,符合标准的可认为是纯种,否则就是 杂种。三是看其父母:有些高代级进杂种,必须看它的父母是否符合该品种特征。此外,还可以通过测交对品种纯杂作出一步鉴定,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4.关于农户养兔规模问题:农户养少量兔,一方面思想不重视,兔也养不好,另一方面因兔少,养兔收入也少,我国也要走兔业产业化的道路。农户要根据当地市 场和自己的技术、资金、劳力及饲料等条件相适应。以獭兔为例:小型兔场以养基础母兔起鹘落30~50只为宜,中型兔场300~500只为好,大型兔场可养 基础母兔1000只以上;如养商品兔,数量可以再增加。规模效益是要考虑的,但不能脱脑自身条件,盲目追求办大型兔场。

    养殖者应有的心态

    1.农户经营兔业或其他养殖项目,应持微利思想,不应有暴利思想,一夜发财是不现实的,因为养殖收益要减去成本开支才是纯利润。经营商品兔本来利润就大,还有兔病以外损失风险,所以只有脚踏实地、勤劳吃苦、靠规模养殖来取得高效益。

    2.养殖者要增强市场意识,不要被一些假象所迷惑,更不能跟风养殖。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养什么兔、养多少,都应该以市场销路作为决策的依据。

    3.要增强质量意识,养兔不仅是给兔子创造良好的兔舍生活环境,还要注意饲料卫生与营养,更要坚持选种选配,这样兔产品质量才有保证,优质才能卖高价。

    4.要增强法制观念,做个遵守法的兔农,不能用兔子去进行炒种诈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