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稻田养鸭有效防控福寿螺

鏃堕棿:2011-08-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福寿螺不但对水稻的危害大,而且外壳坚硬容易划伤人,加之它体内寄生着一种叫管圆线虫的寄生虫,对人体危害也特别大。今年以来,彭山县加大宣传 防治技术,专门制作了福寿螺防治专题片。“今年我们预防措施比较早,现在的情况好多了。”7月27日,说起今年稻田里的福寿螺情况,彭山县江口镇凯旋村村 民干启东很是高兴。

  2010年,干启东的稻田里遭遇福寿螺“严重”侵害。在高峰期一平方米的水田有多达20只福寿螺。“今年我们的秧子栽下去后,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提前做了预防。”干启东说。

  人工捕杀

  据灭螺行动负责人介绍,目前彭山县主要是采取“三防治、一整治”的办法,力争彻底灭螺:用25%杀螺胺乙醇胺盐可湿性粉剂进行药剂防治;在春秋两季福寿螺的产卵高峰期,通过摘卵拾螺进行人工防治;对福寿螺越冬滋生场所进行集中整治,切断源头。

  同时,有关部门还发动群众开展人工捕杀,在该县谢家、彭溪、江口等福寿螺发生较重的乡镇,组织广大农户深入田间,人工摘拾卵块、幼螺和成螺,并带出田外进行辗压、烧毁或用石灰处理后深埋。

  生物防治

  “我们还在稻田里饲养了鸭子,用来灭螺。”干启东告诉记者,在县农业局的指导下,他们还搞起了稻鸭共作技术。从现在的效果来看,生物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县农业局技术员指导农户在水稻移栽返青后,每3—5亩稻田建立围网,按每亩15—20只鸭子进行投放,直至水稻散籽后收鸭。通过鸭子在田间的跑动和觅食,做到有效防控福寿螺。

  “饲养稻田鸭不但消除了福寿螺,并且还可以增加收入,绿色环保,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该村张大爷表示。

  目前,全县稻田福寿螺的数量和危害都明显较少,为实现水稻丰收,促农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了解,彭山县福寿螺危害达到防治指标的稻田约1500亩,全县共防控福寿螺5000亩,防效达80%以上,防治后每平方米稻田有螺数量不超过2个,卵块数量不超过1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